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县自然资源局 编审:县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07-30 16:22:10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唐河县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6月1日             

 

 

 

唐河县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严格卫片执法监督,着力构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地方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共同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良好秩序,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10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0〕20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直相关部门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严肃惩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

二、工作措施

2020年卫片执法整改工作要坚持“依据事实、分类施策”的整改原则,逐图斑分析研究具体情况,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以拆除复垦为主,报批举证为辅,推进问题整改。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违法建设项目,一律实施拆除复垦。

对重点工程及其他政府主导项目违法用地,按照“履职尽责要到位、处置处理要到位、查处整改要到位”要求,推进问题整改;对私搭乱建、私挖滥采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零容忍”坚决拆除;对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项目,要保障计划指标,解决占补平衡,积极筹集资金,努力做到快报、快审、快批,积极推进用地手续完善。

对应办理的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等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其他需要办理农用地转用、征收的项目要抓紧办理,对符合设施农用地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尽快认定备案,并在卫片执法系统填报。

三、工作任务

各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共唐河县委办公室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唐河县卫片执法长效监管机制的通知》(唐办〔2020〕12号)要求,明确职责、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一)2019年度卫片违法图斑

2020年6月10日前,各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部门完成2019年度卫片违法图斑整改工作。

(二)2020年度卫片违法图斑

按照“季度+年度”监测为主、即时监测为辅的常态化卫片执法工作机制,坚持边核查边整改的原则。县自然资源局根据上级下发问题图斑情况,分类梳理,建立工作台账,下发交办单,限时整改。

6月30日前,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完成2020年第一季度下发的卫片违法图斑核查整改工作。

7月03日前,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完成2020年上半年下发的卫片违法图斑核查整改工作。

10月03日前,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完成2020年第三季度下发的卫片违法图斑核查整改工作。

12月20日前,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完成2020年度卫片违法图斑核查整改工作。

(三)历史存量卫片违法图斑

2020年12月25日前全面完成历史存量违法图斑的整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黑名单,将重大违法主体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建立完善“增违挂钩”机制,对违法严重地区实行指标惩处,推动消除违法状态。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对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河道内非法采砂等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卫片违法图斑,要在核实后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做好记录,并在执法综合监管平台卫片执法模块中填报移交情况及相关部门反馈结果。

(二)严查违法行为。对卫片执法中发现的违法问题要态度坚决,该没收的必须没收、该拆除复耕的必须拆除复耕、该罚款的必须罚款、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必须申请、该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的必须提出建议、该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必须移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严肃认真做好整改查处工作。同时,要加强卫片执法常态化管理,对新增违法行为“零容忍”。

(三)严肃约谈问责。严格落实《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有关规定。一是开展约谈。对于违法数量大、比例高、整改不力、日常监管不到位的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部门,约谈分管领导。二是严肃问责。对土地管理混乱、违法占耕比例超10%、严重破坏生态,造成恶劣影响的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部门,纳入问责范围并移交县纪委监委,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3016221047 文       号 唐政办〔2020〕21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30 16:22:1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河县乡村振兴优质水通村入户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