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9-08 09:32:17 来源:

一、解读方案

(一)解读材料提纲。1.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依据;2.政策文件解读主体;3.政策文件的范围;4.解读内容;5.解读形式。

(二)解读材料形式。《通知》拟以文字形式制作,通过问答方式进行。

(三)解读渠道。唐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四)解读时间。自文件印发之日。

二、解读材料

日前,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问:文件出台背景和依据

答: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深入推进我县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依据《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豫农领发〔2020〕2号)及《中共南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见〉〈南阳市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南阳市农村厕所革命“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宛农工办〔2020〕2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此《通知》。

(二)问:政策文件解读主体

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实施解读。

(三)问:政策文件的范围

答:全县各乡镇,县政府有关部门。

(四)问:文件中需重点解读的内容?

答:1.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24个行政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任务,稳步推进其他村庄,全年计划新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0070户,确保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2.改厕模式

(1)在建有污水管网或临近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可将厕所粪污通过污水管网收集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2)结合优质水通村入户工程,大力推广毕店镇张心一村、龙潭镇赵河村、城郊乡王庄整村或联户建设大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

2.保障措施

(1)职责分工:县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做好改厕技术指导,其他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县生态环境局要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的有效衔接;县卫健委要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卫生村镇评比的重要内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抓好对厕具质量的认定、抽查和把关工作;县财政局要落实好改厕奖补资金,加强绩效管理。乡镇党委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主体,主要负责同志应亲自抓,切实做好项目落地、方案制定、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

(2)奖补办法:对按期按标准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的,县财政对乡镇政府予以奖补,其中,对于实施改厕的一般村,县财政按照户均700元奖补;对于实施优质水通村入户工程的141个项目建设村,按户均200元予以奖补;对于纳入“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实施改厕的,县财政按照户均1000元奖补。

(五)问:解读形式

答:根据工作实际,采取文字形式制作,通过问答方式进行,通过县政府网站进行解读。

解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电话:68939603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90809321754 文       号 唐政办〔2020〕35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08 09:32:1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下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普惠通”APP推广应用暨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解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