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开创运管新局面,凝心聚力谱新章

作者:范会新 编审: 时间:2022-01-04 10:10:20 来源:唐河县交通局

唐河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面临疫情防控、职能转变新的挑战和机遇,迎难而上,凝心聚力,着眼服务发展大局。加大管理力度,着眼创先争优工作。加强风险防控,着眼安全、廉洁两手抓。注重改革创新,着眼破解难题。在把握机遇中乘势而为,在迎接挑战中趋利避害,在改革创新中谋求发展,重塑运管新形象,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紧抓学习不放松。中心党总支带领大家进行每周一法学习,并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 和学习强国APP,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读书交流等形式,以载体为重点深入学习共产党100年的历史知识;要求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爱党、信党、言党、跟党走。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民生,着力体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牢牢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执法程序、依法行政,强力推动“十四五”交通发展再创佳绩。

二是开展每周一法学习。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每周集中学习一部法律法规,以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思想为指引,重点学习《宪法》、《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行政法规以及交通运输领域相关法律法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亲自授课,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架构、法律修养、用法本领。

三是重温红色之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奔赴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触摸历史的脉搏,回望那段烽火岁月,寻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重温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参加交通局党组组织的红色教育活动,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提高思想意识、优化工作作风、凝聚实干力量,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运管力量新篇章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先后抽调80余名职工参与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省际、市际交界处4个疫情防控值班点执勤,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对所有进入人员实行体温检测、活动轨迹等信息登记,有效的阻截了疫情的输入和扩散。

二是加强公共交通工具车辆的防疫措施。督促运输企业坚持每天对司机测温,对运营车辆定时消毒,确保车辆卫生安全、车内整洁;要求车辆运营期间,开启车窗,确保车内通风;当班司机必须戴口罩上岗,并规劝乘客佩戴口罩及分散就坐。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认领社区服务岗位,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值守、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

全方位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落实好万人助万企活动。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制定专门实施方案,成立万人助万企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并深入分包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产品研发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制约企业发展的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为企业纾难解困。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通过与十五家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到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厂房离城区较远,员工出行不便受疫情影响,企业物资运输受影响招工困难资金周转困难等方面问题。帮扶组针对问题,及时填制《万人助万企活动企业问题汇总表》,向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详细汇报,并结合实际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优化公交路线,助力绿色发展。我局着手推进县域公共交通线路优化延伸,助力企业园区发展,方便职工群众通勤,提升社会交通幸福感。公交公司共有新能源公交车130辆,共开通公交线路11条,运营线路总长142公里,日均发班754个,特别是城市公交自2021213日起在县委统筹领导下适时推出惠民政策,全部实现了免费乘坐。同时,唐河县公交公司在工业园区规划增设多条公交线路,根据高峰期通勤、夜间出行等多样化公交出行需求,不断拓展夜班公交、企业定制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极大节约了企业职工上下班通勤时间和通勤成本,实现了方便、低碳通勤,提升了居民的出行便利性和交通幸福感。强力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效能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

三是扎实推进国三车淘汰,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唐河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按照省、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任务,及时召开国三车淘汰工作推进会,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层层分解,安排部署,并会同商务、公安、财政、环保等部门,相关乡镇(街道)主动认领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入户走访,查车建册。有目的,有措施,有督导,有奖惩,不折不扣地持续保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取得了良好成绩,完成了627辆国三车的淘汰任务。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运输市场管理取得新拓展

一是维修市场,对我县维修市场进行了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机动车维修业户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情况。不定期检查各维修公司,要求必须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和作业规范,推行“绿色维修”。 同时对大的维修点管理不放松,逐步加强小维修点的管理,要求办理正规手续,逐步将其纳入正规的管理程序。积极推进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普及提升汽车维修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二是驾驶员培训市场。组织人员深入驾培机构,督促指导驾培机构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开展培训,如实填写教学日志和培训记录,及时组织开展结业考核,按要求发放结业证书。要求驾校严格按标准对学生进行课时训练,严格执行计时计程政策,保障教学质量。同时对学校培训场地、设施设备、标识标线、消防器材进行及时维护更新。强调各驾校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方面的考核奖惩制度,安全生产进行全员培训学习。落实安全检查制度每月至少检查一次,要求在科二、科三场区场所要安排安全员,做好休息区、练习区的安全公告公示。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全县驾培机构培训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大提升。

三是巡游出租车市场。以交通部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依托,深入开展巡游出租车市场调研,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及时处罚、清退服务质量差的巡游出租车车辆和从业人员,加强对出租市场的管理,经常性开展宣贯培训,加强对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和安全培训,要求车辆管理必须按照审验标准进行,动态监控不能断线,保障车辆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定时对驾驶员开展服务质量检查培训,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助力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安全生产管理有了新提高

一是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持续落实好道路运输行业“互联网+综合监管工作,通过省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针对日常监测报警信息,按照平台违规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做好辖区道路运输企业涉嫌违规信息的认领确认、核查分类、分类处置、整改办结,督促相关运输企业及时排查隐患。2021年度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通过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办结一、二类日常监测报警信息:客运1148件、普货90件、危货48件。

二是督促运输企业认真落实“两类人员”的培训学习及考核,目前我县“两类人员”通过交通部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管理系统考核合格的达96人。并积极做好运输企业特别是“两客一危”企业安全法律法规宣贯教育工作。督促运输企业组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学习,强化从业人员对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处理的认识,从源头上加强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发展。

助推客货运周转量稳步提升

本年度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唐河县客货运周转量数据不够理想,针对这一情况,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在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召开客货运企业座谈会,要求运输企业加强学习,提高统计工作业务水平,如实准确填报运力数据。增加新的客运车辆投入运营。二是加大对运输企业扶持力度,使我县的运力资源不外流,不外挂。力争将客货运周转量提升到理想的名次。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赋予了运管人新的历史使命。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革推进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努力保持行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步履铿锵启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章”,全面开创运管新局面。

主题词:开创运管新局面,凝心聚力谱新章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041010201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04 10:10:2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走进企业宣传交通安全 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下一篇:唐河县交通运输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