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河南唐河: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作者:左力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11-10 14:30:3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俺都已经七八十岁了,腿脚也不利索,原来上个厕所还要到外面找旱厕,现在政府为俺家装上了冲水马桶,不仅方便了,而且还很干净,跟城里似的。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劲!”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城郊乡王岗村村民李令成提及“厕所革命”不由地竖起来大拇指。

  厕所是人们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简单改善厕所环境,更是衡量乡村文明的重要标尺。唐河县在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以来,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把农村户厕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民心工程来抓,积极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将两块砖头一个坑臭气熏天的旱厕改造为干净、整洁、明亮、舒适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切实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以前我们都是在房子后面挖个坑,天热的时候臭味直往屋里钻,现在废水通过这些池子,经过三格式化粪池过滤后,流入污水过滤池,最后流入人工湿地。”张店镇朱源文告诉记者。

  因地改厕、因户改厕。唐河县采取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办法,在每个乡镇首先确定2个改厕试点村,在试点村先行先试推进户厕改造,遵循“因乡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选择合适改厕模式,在总结试点村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使用方便、群众满意的“唐河模式”——“联户大三格+过滤池+人工湿地”或砖砌小三格模式,全面铺开,掀起全县“厕所革命”热潮。

  建管并重,持续提升宜居品质。唐河县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严格执行改厕技术标准,加强大三格、小三格等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质量管理,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关、验收关。同时,牢固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的理念,加强户厕改造后期管护力度,健全厕所设备管护机制,配套建立相应的维修服务体系和粪污收集利用体系,明确管护服务主体和管护标准。该县统一为乡镇配备抽粪车110辆,平均3-5个村配备一台抽粪车,每个乡镇组建3-5人的专业管护服务队,每个村具体明确一个管护服务人员,与林果业种植大户、种粮大户、蔬菜种植大户合作,及时清掏,实现农村改厕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据悉,唐河县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1万余户,171个行政村完成了整村推进改厕,被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省“厕所革命先进县”称号。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加强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群众,确保户厕改造标准高、质量优、使用方便、运维到位,群众满意。”

主题词:河南唐河: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11101430389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1-10 14:30:3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郭滩镇:银杏黄 乡村旺
下一篇:唐河县:高科技赋能 小麦管得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