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县级政府预算
县级政府预算
县级政府决算
县级“三公经费”
县级部门预算
县级部门所属单位预算
县级部门决算
县级政府预算
更多+

关于唐河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唐河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525日在唐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唐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乔国涛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抓收入培财源,优结构保重点,推改革提质效,优服务促发展,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尤其是去年5月份,作为全省仅有的两个县之一,我县财政管理工作被国务院和省政府表彰为财政管理先进县,共奖励5000万元,这在唐河历史上尚属首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018万元,占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预算101166万元的101%,同比增长8%。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1)税收完成76612万元,为预算的102%;(2)国有资产收益完成273万元,为预算的100%;(3)非税收入完成22036万元,为预算的98%;(4)专项收入完成3097万元,为预算的100%。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支出调整预算为672790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追加支出和各类转移支付,全年实际支出6754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50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9%;(2)公共安全支出2458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3)教育支出11216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4)科学技术支出1370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9%;(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3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69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7)医疗卫生支出10110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8)节能环保支出478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8%;(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1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52%;(10)农林水事务支出11491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43%;(11)交通运输支出2554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66%;(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69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54%;(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26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8%;(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52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76%;(15)住房保障支出44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38%;(16)粮油物资管理及储备事务支出307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9%;(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65%;(18)其他支出27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19)债务付息支出223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0)上解支出2526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49%。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专项追加和转移支付,与支出相抵后基本持平,实现了收支平衡的目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60491万元,为预算的148%,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0835万元,上级新增一般专项债券收入74660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5976万元,上年结余902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60491万元,为预算的148%,具体支出项目是:城乡社区支出115552万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收入安排支出583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040万元,上级补助政府性基金支出597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8651万元,调出资金65000万元,本年结余1972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187709万元,为预算的101%,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3376万元,为预算的110%;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237万元,为预算的101%;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6574万元,为预算的104%;工伤保险基金收入884万元,为预算的111%;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73万元,为预算的12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3791万元,为预算的9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1274万元,为预算的97%。社保基金支出202480万元,为预算的118%,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4212万元,为预算的112%;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81万元,为预算的108%;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5140万元,为预算的104%;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900万元,为预算的200%;生育保险基金支出527万元,为预算的15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09804万元,为预算的12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0616万元;为预算的102%。

止2019年底,我县债务系统债务余额27.5亿元,综合债务率20.79%,一般债务率9%,专项债务率49.6%,在全市处于较低水平。

各位代表,回顾2019年的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突出方面:

(一)注重财源建设,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政策性减收的考验,积极应对各种困难,科学谋划工作思路,全力挖掘增收潜力,确保了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一是大力培植财源,制定重点税源调查方案,进一步加强税源管理,扶植骨干企业发展,全力支持总部经济,稳固税源基础,积极开辟后续税源。2019年我县税收超过500万的企业共计23家,比2018年多5家,这23家企业共缴纳税收5.3亿元,占全年税收总量的69.2%。二是优化收入结构,在确保收入总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收入质量。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前一个月完成,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02018万元,同比增长8%,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5.1%,在全市排名第一,超全市平均税比6个百分点。三是积极向上争资,深入研究分析财税政策,积极向上反映我县财政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争取上级财力和项目支持,2019年争取各类财政资金57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上级政策性资金和转移支付48亿元,债券资金9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精准有力”。始终坚持以优化支出结构为抓手,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脱贫攻坚”的原则,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统筹财力集中用于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领域,全年民生支出5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0%。一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全年共安排2.57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其中投入5061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17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全年农林水事务支出11.5亿元,其中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2.94亿元,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215万元,拨付美丽乡村财政资金7019万元。二是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全年教育支出11.2亿元,其中投入“两免一补”资金1.7亿元,投入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学前教育、教师周转房、高中建设等资金1.1亿元,全面推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三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入5878万元支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投入8307.6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投入3752万元用于困难人员生活补助。四是筹措3213万元用于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我县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污染治理、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

(三)助推改革创新,财政体制“日臻完善”。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用创新添动力,充分发挥财税改革在推进财政发展中的先行军作用。一是继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按照《预算法》要求,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严格按照经济分类编制,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县65个预算单位(涉密单位除外)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均按时公开。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财政支出由“重分配”向“重绩效”转变,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密切绩效目标同绩效考评的联系,将“花钱”与“办事”紧密结合,初步建立了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机制。

(四)加强监督管理,财政资金“安全高效”。始终坚持以监督管理为保障、以创新机制为方略,高标准严要求履行资金管理职能,不断完善财政监督机制,规范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全面摸清我县债务底数,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化解风险实施方案,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采购预算编制,全年完成招标采购296次,采购金额3.9亿元,节约资金2056万元,节约率5.3%。三是加大投资评审力度,全年评审政府投资项目436个,定审金额43.6亿元,审减金额10.9亿元,平均审减率20%,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紧扣财政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资金的监管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扶贫资金、一卡通、会计监督等专项检查活动,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五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人代会通过的预算,严控预算追加,提高审核拨付效率,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管理,严控行政运行成本。六是盘活存量资金,收回两年以上的财政存量资金8000万元,统筹用于民生重点领域,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改革发展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与困难挑战,主要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加、收支结构有待优化、资金统筹安排使用机制有待完善、绩效管理和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等。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将继续努力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初步安排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编制好2020年预算,对于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一)2020年财政形势

从经济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但是可以预见的一点是国际贸易大受影响,全球经济不容乐观;国内经济结束了过去的高增长态势,保持中速平稳增长已经成为新常态,随之,财政收入也必然由中高速增长转入中低速增长,可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财政收入将保持个位数增长;我县近年来立足“四大城市发展定位”,全力推进落实“两个高质量”工作体系和“四个一”工作布局,全县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自身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新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尚未形成规模,全县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从目前形势看,疫情对居民消费、就业、房地产、中小微企业带来较大冲击,财政收入也随之波及,2020年将是收支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财政增收之难前所未有,收支矛盾之大前所未有。但我们更要认识到,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局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财政形势会随着经济形势逐步变好。

从我县财税情况看: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收效应持续释放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动力减弱。另一方面,各领域财政支出增长刚性较强,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资金需求较大,尤其是疫情的发生,还必须加大财政支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

(二)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20年全县预算编制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夯基础、扩总量、促改革、优结构、惠民生、保稳定,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提质增效,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服务保障两个“高质量”工作体系和“四大城市发展定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财政重点支出需要;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努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财政预算评审,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财税改革,强化监督问效,持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三)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

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疫情、税收与非税收入政策变动等因素,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8%。

(四)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

⒈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0177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1)税收82740万元,比上年增长8%;(2)非税收入24093万元,比上年增长8%;(3)专项收入3344万元,比上年增长8%。

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根据全县财力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优先保证人员经费、社会保障、办公办案经费和有关法定支出的要求,初步安排472636万元,比上年计划下降6%。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00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3%;(2)公共安全支出17163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10%;(3)教育支出83426万元,比上年计划下降12%;(4)科学技术支出3105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8%;(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67万元,与上年计划减少2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076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5%;(7)卫生健康支出88393万元,比上年计划下降2%;(8)节能环保支出2360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21%;(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904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2%;(10)农林水事务支出55287万元,比上年计划下降13%,其中扶贫专项支出10000万元;(11)交通运输支出4541万元,比上年计划下降70%;(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29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7%;(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650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32%;(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1528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50%;(15)住房保障支出16984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72%;(16)粮油物资管理及储备事务支出1495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98%;(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65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99%;(18)预备费5000万元,比上年计划下降67%;(19)其他支出12000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8%;(20)债务付息支出2363万元;(21)上解支出9000万元,比上年计划下降47%。

⒉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拟安排405633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0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563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00000万元。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405633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173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安排支出20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支出5633万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12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5000万元。

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

2020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拟安排180447万元,支出预算179508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800万元,支出4080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117万元,支出355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600万元,支出1600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00万元,支出180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75万元,支出53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1500万元,支出900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6155万元,支出30023万元。

因我县国有企业暂没有上缴收入,故无法编制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将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把深化改革贯穿于财政工作全过程,主动适应新形势,正确把握新机遇,奋力开创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政策加力提效,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大力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要把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严格落实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贷款贴息等措施,有针对性地减轻企业负担,释放政策红利,提升发展活力,有效化解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大力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吸引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企业落户我县。

(二)立足收入质量提升,进一步增强财政综合实力。全面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健全税收保障机制,推进综合治税,用好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科学制定收入计划,加强收入协调调度,做到收入均衡入库。深入开展税收清理,防止税源流失,做到应收尽收,充分挖掘增收潜力,提高收入质量,做实做优财政收入。建立健全税收分析、征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联动机制,加大税收稽查处罚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强化基金收入,增加土地出让金等政府性基金收入,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多部门联动配合,协调一致,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增加县财力,缓解资金压力。

(三)立足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地方政府债务规范管理,提高防控能力,积极争取上级债券支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立以扶贫绩效为导向的扶贫资金分配机制,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推行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公告公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环境污染防治,多措并举加大环保治理投入,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推进生态环保建设。

(四)立足民生保障,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虽然新冠肺炎在我国已经基本控制,但是还有零星爆发,所以不能麻痹大意,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确保我县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坚持民生导向,注重民生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加大投入全力保障重点民生支出需求,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优先支持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加大教育领域投入。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城乡低保等补助标准。推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民生政策兜底,更加注重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有效提升公共财政保障能力。

(五)立足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提升理财水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科学优化支出结构,按照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票据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监管。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按年初预算拨付资金,从严控制新增支出,增强预算约束力。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推进中长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健全项目预算编制管理。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行财政资金全程监管、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团结进取,改革创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确保财政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美丽家园、幸福家园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1.唐河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表

2.唐河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表

3.唐河县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表

4.唐河县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表

5.唐河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表

6.唐河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表

7.唐河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8.唐河县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2019年收支完成情况及2020年收支计划表.xlsx

唐河县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xlsx

2020年部门绩效目标申报汇总表.xlsx

唐河县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表.xlsx

唐河县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情况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