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唐河要闻

南阳将设置夜市和跳蚤市场

作者: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05-09 09:10:43 来源:南阳日报
南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设置夜市和跳蚤市场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设置便民夜市和跳蚤市场的指示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工作目标
通过设置夜市和跳蚤市场,进一步丰富市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拉动内需,激发消费潜力,扩大就业,拓宽市民群众收入渠道,注入经济增长新活力;解决流动商贩无固定场所经营,有效缓解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带来的卫生、秩序等乱象,打造更加便民、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二、设置方式
由属地政府开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群众、商户自愿参与。各县(市)区要选择适宜场地,至少设置1至2处便民夜市和跳蚤市场(可合并或分别设置),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合理施划一定数量的夜市摊位或跳蚤市场摊位。入市商户免交摊位费,在指定的范围内守法合规经营。
三、设置时间
拟定为5至10月,开闭市时间原则上设定为每天18时至24时,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自行确定。
四、设置标准
1.夜市和跳蚤市场设置应综合考虑环境、交通、市容、对居民的影响及人流、消费的集中程度等因素。选址应尽量避开交通要道和缺乏停车场地的地段,适当偏离居民集中居住区,以不影响城市交通和市民夜间休息为宜。
2.夜市和跳蚤市场经营范围要符合消费需求,力求丰富多彩,主要以旅游特色商品、工艺品、文化用品、服装小商品为主,条件具备的也可经营小吃、点心、茶食等。
3.鼓励利用符合条件的闲置场地、厂房和广场等举办夜市和跳蚤市场。
4.小吃类夜市必须有统一的设施。摊柜、遮蓬、告示等要整齐统一,由临时市场管理机构统一制作后以成本价出售或租赁给经营户,也可由经营户按临时市场管理机构统一设计的样式自行制作。
5.市场内外要有明确的隔离标志,严禁随意延伸区域。要做到摊位整齐、通道整洁。小吃类夜市还要具备相应的卫生条件。
6.夜市和跳蚤市场必须实行规范化管理。夜市日常管理应制定相应的现场管理制度。举办夜市不得搞违章搭建、毁损绿化、噪声扰民和污染环境。
7.夜市和跳蚤市场的商品质量、价格、计量、食品安全、环保、治安、消防等方面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市场应当配备专门管理人员,负责进行规范管理。
8.入场商户必须与市场管理机构签定疫情防控、安全和卫生等协议,并作出承诺。
9.依据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由属地做好入驻商户和顾客疫情防控管理,落实市民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
10.市场监管部门要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监督员,加强监督管理,及时抽检夜市市场食品卫生状况,确保食品安全和卫生达标。
五、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夜市和跳蚤市场设置,作为当前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建专班,卡紧时间节点,务于5月20日前完成市场设置任务。
二要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根据当地实际,科学选择相对固定的空间合理布局设置,做到便民利民不扰民。
三要强化监管,规范运行。各部门要建章立制,强化监管,加强保障,形成合力,确保市场健康规范有序运行。
四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流动摊贩进场入市合法经营,倡导广大市民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夜市经济发展。
南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主题词:南阳将设置夜市和跳蚤市场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5090910434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5-09 09:10:4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南阳发布通告:全员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控
下一篇:市领导调研唐河复航一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