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融入课堂 知识面向未来---桐寨铺第二中心小学信息技术2.0线下研课活动

科技融入课堂 知识面向未来---桐寨铺第二中心小学信息技术2.0线下研课活动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3-19 15:28:59 来源:

为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适应教育现代化、教育时代化、教育信息化。2021年3月17日,桐寨铺第二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线下研课活动。

1616139588(1)_副本.jpg

在学校组织听评课前,各学科教师在教研组长带领下,多次进行集体备课,研课,集思广益。集体备课前,各位老师做了充分的前测,使用问卷星等调查工具,进行了学情调查。经各个教研组推荐,语文,数学,英语几位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信息技术融合示范课。

1616139630(1)_副本.jpg

五年级语文郭恒君老师,讲授《祖父的园子》一课。PPT课件运用娴熟,通过教学资源平台的查阅,巧妙使用爱剪辑音视频处理工具,朗读音频、图片的插入使整堂课趣味横生。六年级语文老师张钰老师讲授朱自清的散文《匆匆》,插入了朗读音频,学生跟读正音,读出了情感,读出了共鸣。六年级数学马新怡老师讲授《圆柱的体积》,借助PPT课件,注重让学生在观察、操作中获得直观体验;注重创设情景,设计疑问,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探索问题,在与同伴交流中得出结论,尝试获取成功的喜悦。胡丽老师的英语课上,图片,听力音频材料,动画的使用,使课堂生动有趣。老师讲解声情并茂,学生或读或练,即讲即练,参与度高,兴趣盎然。

课后,各学科老师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从示范课入手,畅谈信息技术在学科课堂中的应用。五位教师在示范课的案例下,研磨自己的教学设计,认真学习,积极探索,踊跃交流,在思维和智慧的碰撞中不断地总结、提升、推进。

各个教研组,分别对各学科各个教学环节进行研讨,并给出了合理可行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教导处刘主任针对英语课给予评价和指导。在这次研课活动中,各位教师畅所欲言,积极交流,观点、建议直指教材设计意图,十分精彩!

教导处刘主任在活动中对信息技术应用考核点呈现方式的解读,为老师指明了方向。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渗透使用是方方面面的,但是在具体课堂实践中对学情的分析、教学的主题、学习的重难点一定要做好使用工具的分析,才能切实提高课堂效率。 

业务副校长解永成同志给予了这几节课以高度的评价,并对小组研课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帮助老师们更好的完成此次研课活动。他希望老师们从资源的获取,到使用视频、声音、图像等每一步都以学生的学情为基础,依托信息技术来呈现课堂内容,不断转变课堂教学方式。解校长还指出:下一步开始进行磨课,磨课是通过后测,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估,集体研究,调整教学方案。

石媛校长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听课,评课,深入到各学科研课磨课中。她首先肯定了老师的学习热情,对我校教师的学习素质和研修收获表示赞赏,同时也指出了我校教师在课堂实践中使用信息技术能力的不足。接着她对信息技术能力的使用作了详细的分析,无论是从资源的获取和视频、声音、图画等以及课堂的构建,都需要教师们树立这种信息技术使用意识,切实提高课堂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研究不断深入,老师们越发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在课堂应用中的魅力。我校将继续借着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的东风,使用好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与优势,服务好课堂教学,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切切实实提高课堂的效率与质量,助力课堂腾飞!

通讯员:刘 磊


主题词:科技融入课堂 知识面向未来---桐寨铺第二中心小学信息技术2.0线下研课活动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3191528598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19 15:28:5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爱心志愿者走进古城乡赵庄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下一篇:毕店镇白庄小学:制定方案激励学习,兑现承诺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