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召开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召开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2-04 08:35:00 来源: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经省政府同意,12月2日-3日,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在洛阳市召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在陕西、山西、宁夏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和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部署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png

省易地扶贫搬迁行动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处室负责同志,洛阳、三门峡、南阳、信阳和全省有搬迁任务的50个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市、县三级搬迁办主要负责同志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省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主任黄亚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会议精神;洛阳市、三门峡市、泌阳县、桐柏县、固始县围绕后续扶持工作作交流发言;民政厅、自然资源厅、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何雄对全省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png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成绩,指出,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认真落实“易地搬迁脱贫一批”重大要求,省市县乡上下联动、各部门合力推进,结合实际探索出一条“依托‘四靠’搬得出、覆盖‘五有’稳得住、围绕‘五个一’能致富、实现‘五新’生活好”的易地扶贫搬迁路子,提前两年完成858个集中安置区、7.7万套安置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25.97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入住任务,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成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品牌,获得胡春华副总理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在距离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不足一个月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聚焦重点、持续奋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高质量收官。一要答好回头看“复习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逐级压实主体责任,对照6个方面任务分类梳理、严格排查、不留死角,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再提升。二要答好稳岗就业“民生题”。继续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切实做好就业帮扶,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确保外出务工的能够稳定就业,留在当地的有就业机会。三要答好社区建设“治理题”。按照国家9部委印发的指导意见要求,持续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善社区管理制度,深入开展群众自治,全面促进社会融入,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四要答好权证办理“必答题”。落实好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关于尽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手续 切实做好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意见》,加强督促指导,全力加快权证办理进度,实现“应办尽办”,让群众吃上“定心丸”。五要答好资料完善“基本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完善精准识别信息、工程资料、综合验收等工作,全面收集好、整理好、完善好各类搬迁档案,为易地扶贫搬迁这一伟大事业留下历史印记。

会议强调,各地要围绕“十四五”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化认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级有关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是将安置区打造成稳定脱贫的“新支点”。要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工作定力,提升工作质量,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集中精力和资源扎实做好固强补弱各项工作,为近26万搬迁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提供新支撑。二是将安置区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新起点”。要将后续帮扶纳入乡村振兴大局中统筹推进,在规划、战略、工作、产业、组织结合上下功夫,将项目、资金、政策等向安置社区倾斜,以点带面发挥安置区在乡村振兴全局的推动作用。三是将安置区打造成城乡融合的“新亮点”。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将安置区积极纳入当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盘子,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水平,推动经济要素与所在县域加快融合。

微信图片_.png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分两组分别前往嵩县大章镇大鑫福地安置点和栾川县秋扒乡幸福佳苑安置点、潭头镇搬迁社区及配套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等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借鉴后续扶持工作经验做法。

主题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召开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2040835007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04 08:35: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篇: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河南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反馈意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