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文峰街道:过筛子抓排查精准帮扶构筑防止返贫保障网

唐河县文峰街道:过筛子抓排查精准帮扶构筑防止返贫保障网

作者:文峰街道党政办李延宗 王帅 编审: 时间:2020-11-14 14:45:39 来源: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防止返贫和稳定脱贫同样是“硬任务”。唐河县文峰街道把防止返贫和稳定脱贫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集中优势、集聚资源、集结力量,对“两类户”九种情形全面“过筛子”细筛查,“筛”出返贫风险点,一户一策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化攻坚责任,持续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积极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和稳定增收。


  高位推进,在细字上下功夫。该街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由分包街道县领导和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三个工作专班,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节点,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组织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会计、脱贫责任组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对居民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务工收入核查及“两类户”相关政策等进行讲解,确保每个排查组在入户后,能准确核实农户家庭收入和潜在的返贫风险,从中梳理出两类需要再帮扶对象。


  全面排查,在访字上下功夫。由街道扶贫办牵头,组织3个专班20余名帮扶干部分赴社区排查,针对脱贫户重点核实家庭“两不愁三保障”及持续增收情况;针对“两类户”重点依据社区上报人员信息和群众反映的情况,对符合边缘户条件的农户全面摸底,逐户逐人入户核查,充分了解人员家庭实际情况,并重点关注辖区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重病户等,确保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精准帮扶,在帮字上下功夫。街道扶贫办根据排查出来的对象,对照标准建立台账逐户核对;在核对查实后根据户情,逐一研究帮扶措施,形成帮扶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安排相关扶贫政策,增强其增收能力,加强其残、病和意外保障。同时,依托同心联结活动,结成帮扶小组,激发“两类户”自身发展动力,增强“造血”能力,构筑一道强有力的防贫屏障,确保脱贫不稳定户不返贫、贫困边缘户不致贫。


主题词:唐河县文峰街道:过筛子抓排查精准帮扶构筑防止返贫保障网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1141445394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14 14:45:3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南阳市法治政府建设调研督导组莅临唐河调研督导
下一篇:唐河县桐寨铺镇:人大代表助力第七次人口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