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湖阳镇雷自金:创业帮扶脱贫,巾帼不让须眉

湖阳镇雷自金:创业帮扶脱贫,巾帼不让须眉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9-07-23 15:53:56 来源:

  “俺叫胡培昌,62岁,是一个低保户,腿因车祸落下残疾,今年2月份进的布艺厂(3月份爱人因病久治不愈去世)。雷厂长对俺可好呢,贴心,周到,从不嫌弃。刚进厂时,雷厂长手把手教俺学技术,俺学的慢,但她不厌其烦,一直帮俺学会。为了照顾像俺这样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她让大家在自己家里干活,并安排人包送包收。虽是计件付酬,但她总想让俺们多挣点钱。这不,现在手头熟练了,俺每月能挣到260元不等,加上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俺一年能收入5000元以上,日子好多了,生活也体面了,终于能自己挣钱改善生活了。前不久,政府还帮俺免费装了假肢,生活方便多了,如今俺很知足。俺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镇里和村里的帮扶人。我还有加油干,争取明年脱贫。”贫困户胡培昌说起自己的致富梦感慨万分。


厂长雷自正在验收产品图片1.jpg

  说到布艺厂,大桥符村支部书记符永福告诉笔者,雷自金今年40多岁,对人心肠好,爱帮助别人。2000年到广东汕头打工,干的是布艺工艺和儿童服装等工作。由于表现好,干的出色,不久厂老板就让她跑营销。经过几年的打拼,技术掌握了,销售经验丰富了,认识的客户也多了,销售渠道自然也畅通了。从那时起她突发奇想,自己年龄也大了,家庭更需要照顾,迟早是要回家的,何不利用这个优势自己创业当老板呢。2012年,雷自金毅然辞掉工作,回到了家乡自己创业,在家里办起了布艺厂。投资10万余元,设备30台,主要是为广东省汕头企业加工芭芘娃娃的外衣和系列儿童套装等。2017年,响应政府号召,开始吸收贫困户进厂就业。止目前,该厂已有工人60余人,其中贫困户群众18人,按件计酬,月收入400一2000元不等。加工订单充足,厂家包回收,效益很好,为大桥符村的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贫困户群众的称赞。


布艺厂车间一角图片4.jpg

  当谈到安排贫困户就业情况,特别是接收贫困户中有部分劳动能力的特殊人员进厂务工时,雷厂长向笔者透露了她的初衷:“能为贫困户群众做点事感到欣慰和光荣。响应政府的号召,为脱贫攻坚出点微薄之力这是应该的,也是做为一个公民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和义务。创业是为了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心中的梦想。可是贫困户也有自己的梦想,特别是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他们更渴望过上好日子,有幸楅的生活。他们更需要社会帮助,能多就业,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财富,多挣钱,早日致富,早日脱贫,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好日子,拥有自己的美好未来。所以,建厂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一有贫困户群众申请进厂,只要想干活,我都欣然同意,接收他们。特别是那些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的行动不便、有的眼睛不好使,且大多都上了年纪,我不嫌弃。给他们分做工单纯的、在家里随时可以干的手工产品件。像芭芘娃娃衣服制作工序中的粘扣、剪线头、翻货、粘花、手工缝制等都交给他们去做,并大幅让利,激励他们多干,快干,多挣钱。为了不让他们跑腿,我特意安排专人定时上门送料收货。干活期间有什么困难及时帮助解决。自进厂以来,他们学的快,能吃苦,干的非常不错,月收入也很可观。手头快的、时间充裕的一个月能挣500余元,慢的、时间零碎的一个月也收入260余元,一年下来,每个人的收入至少也有3000元不等。平时,我对在家做工的贫困户优先供料,从不让他们等活。我经常鼓励他们能干就多干点,既增加了收入,又充实了生活,锻炼了身体。至目前,在厂干活的贫困户群众20人,大部分都是本村的,邻村的也有。今后,只要有愿意干的,谁来我都接收,都给活干,在家在厂都可以。生产上不用发愁,我的订单充足,我的心愿是能帮就帮,拉他们一把,一起致富奔小康。”

  在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时,雷自金信心满满,劲头十足,充满了期待:“自办厂以来,镇扶贫办、大桥符村支部村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村支书和责任组长经常来厂里看望工人,询问生产、销售、订单、及贫困户就业、有什么困难等情况,这也让我很感动,更加坚定了把厂办下去、办好、经营好、管理好,办出规模的信心和勇气。目前在苍台镇、郭滩镇、大河屯镇、桐寒铺镇、湖阳周安村等都有加工点,经常给他们供货,包回收。下一步,等时机成熟了,将再添置一些设备,购一辆小货车,提升加工能力。增加就业人数,让更多的贫困户群众进厂或居家务工,增加收入,回报社会,享受幸福美好新生活。”

  据镇扶贫办相关人员介绍,像雷自金这样的创业带头人全镇有30多个,主要分布在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加工制造等行业。他们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用智慧和汗水创造财富、浇灌梦想,也在用无私的奉献和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主题词:湖阳镇雷自金:创业帮扶脱贫,巾帼不让须眉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7231550344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7-23 15:53:5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城郊乡:打造营商高地赢得“洼地效应”
下一篇:转发”唐河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