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郊乡:“三变改革”强集体经济 “五大合作”促农民增收

城郊乡:“三变改革”强集体经济 “五大合作”促农民增收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9-08-28 10:22:54 来源:

  唐河县城郊乡围城近郊,地理位置优越。去年以来,随着县城“一环两轴三川四海五湖”理念的提出和相继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在城郊建设,给城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乡党委政府也意识到:农民分散经营规模效益差,群众收入不高,村集体经济薄弱,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的土地、资金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突出。乡村两级党组织通过多次调研,立足乡情,确立“三变改革”、“五大合作”,积极开展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涌现出大井、朱庄等村成功试点。目前,城郊乡“三变”改革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乡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常务副组长,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三变”改革办公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参与“三变”改革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乡28个村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进,达到全员参与,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思路就是出路,目标就是导向。为加速推进“三变改革,五大合作”,乡党委政府专题研究,结合城郊实际,制定了全乡资源整合,发挥穿点成线、成面,更好发挥近城优势。经过3-5年的努力,形成郊区旅游、劳务输出、服务县城提质等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多元化工作思路,逐步推进“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布局。

  比如以王庄村袁庄植物园为中心,辐射香黄庄打造近郊游,逐步发展带动谢冲、秦冲两村形成休闲娱乐特色小镇;以高速口王岗村孟庄、朱庄村为主,种植葡萄、草莓、桃、甜瓜、梨等瓜果,逐步形成三季有果,四季有花高效农业采摘基地;在临港经济区、北辰湿地公园附近的村,做好劳务技能培训和输出服务,增加农民收入。

  乡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分村施策,充分发挥村支部示范带头作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党员带头入股,土地流转入股、政府补贴和自筹资金相结合,建立“三变改革、五大股份”合任社,采取土地流转实现价差、量差的变化增加集体收入。目前,全乡已有10个村制定了“三变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召开了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了理事会、监事会挂牌运行。农村三变改革的推进,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城郊乡的改革试点将权力推进,大胆创新,带动更多群众努力早日奔小康。


主题词:城郊乡:“三变改革”强集体经济 “五大合作”促农民增收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8271049295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8-28 10:22:5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文峰街道焦庄社区捐资助力莘莘学子圆梦学业
下一篇:转发“唐河召开2019年工业专班项目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