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财政局 对2021年种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实施)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公示公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1-05 00:00:00 来源:

唐河县财政局

2021年种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实施)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公示公告

                         

唐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省厅政局、省乡村振兴局对2021年衔接乡村振兴资金使用要求,根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试行)》(财办农[2019]68号)通知中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要求,结合我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管理实际工作,财政局会同乡村振兴局及相关部门按照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的原则,2021年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实施)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结果汇报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客观、真实地反映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向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

(二)绩效评价方法

由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及农业局有关业务人员组成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根据主管部门提供的监控运行报告和预算单位的自评报告等资料,利用对看工程实况、查资料、听汇报,与项目区群众访谈等形式,对2021年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客观公正进行绩效评价。

二、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根据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同意在我县昝岗、祁仪、张店三个乡镇共建设三个标准化、规模化母猪繁育小区,使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1项产业发展稳定增收渠道,激励群众参与产业发展,防止规模性返贫。

三、项目执行情况

  2021年项目预算投入财政资金4800万元,其中衔接乡村振兴资金4351.45万元,实际支出4570万元,项目实施进度已达到100%。我县2020年、2021年参与该产业的行政村数量为16个、19个,增长比例为18.75%,增长18个百分点;2020年、2021年参与发展该产业的脱贫户和监测户数量分别为5300户、10047户,增长比例为89%增长89个百分点;2021年通过分红收入方式增加脱贫户和监测户收入总值为480万元,衔接资金总额为4800万元,收入总值占衔接资金总额比例为10%

四、绩效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我县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实施)项目同脱贫户建立明确的利益联结机制,该项目惠及全县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每个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都有1个优势产业,农业产业扶贫集中实施类项目完成改造后,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2.经济效益。优势特色项目的实施,实现农业生产的低投入、高产出,促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得发展高效农业成为可能,推动了农村经济迅速发展。

3.群众满意度。通过对参与产业的脱贫户和监测户进行实地走访或问卷调查,共2100 份,满意度为100%,群众满意度较高,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表示高度的认可。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运用

 评价小组通过数据分析及入户调查问卷及口头询问的方式,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目标值。根据“优、良、中、差”的绩效评价等级,评价工作组一致认为:2021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实施)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为“优”,推荐为可持续发展项目。作为我县每年安排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为预算编制提供参考,加强项目预算的准确性。

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县产业建设虽撬动了社会、行业和金融资金的投入,成效还不十分显著;项目申报时,绩效资金匹配度欠缺,绩效指标有待进一步提高精准性。下一步要加强资源整合,强化资金管理,有力地撬动社会资本“出城下乡”“钱、地、人”等要素加速向特色产业集聚,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发挥出社会资本到农村投资兴业的积极作用。

 

2022年1月5日 


主题词:唐河县财政局 对2021年种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实施)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公示公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050000007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05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南阳市召开疫情防控暨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调度会
下一篇:关于唐河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的评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