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7-31 11:16:52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7月27日          

 

 

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

 

为深入推进全县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根据《中共南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见〉〈南阳市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南阳市农村厕所革命“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宛农工办〔2020〕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从实际出发、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按照“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加强质量管理,完善后期管护服务,统筹做好厕具维修、粪污清运及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确保建得好、用得好,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全面完成24个行政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任务,稳步推进其他村庄,全年计划新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0070户。

二、工作重点

(一)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

1.在建有污水管网或临近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将厕所粪污通过污水管网收集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将厕所粪污并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2.结合优质水通村入户工程,大力推广毕店镇张心一村、龙潭镇赵河村、城郊乡王庄村整村或联户建设大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增强高效实用性。

3.探索其他实用高效改厕模式,方便群众使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全面提升改厕质量

1.强化任务落实。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改厕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确保完成任务。要培养培训专业化施工队伍,明确施工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规范施工,坚持以行政村为单元,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指导、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

2.严把质量关。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验收质量关,选择的厕具产品必须符合相关标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村民代表加强对改厕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

3.建立追溯体系。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档案,完善名录库、一户一档、验收资料,实现改厕质量全程可追溯、可监管。

(三)坚持整村推进

以高标准完成24个行政村整村改厕工作为重点,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选择成熟实用技术模式,保障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做好后续管护工作,确保行政村改厕率达到85%以上;要求户厕改造标准高,户容户貌干净整洁卫生,后续管护到位,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通、净、绿、亮”,整体规范有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资金支持上,财政资金要重点向整村推进村倾斜。

(四)优质水通村入户工程项目要与“厕所革命”相结合

2020年实施优质水通村入户工程的141个项目建设村,必须与“厕所革命”相结合,每个村按照不低于100万元标准投入资金,用于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实施户厕改造,对于完成配套户厕改造验收达标的乡镇,县政府将予以适当奖补。

(五)推进“一改三建”模式

“一改”,即改造不符合卫生厕所要求的厕屋、厕具、储粪池、粪污利用等设施设备。“三建”,即建立三个体系,一是建立农村卫生厕所管理维护体系,针对厕所环境卫生保洁、粪便清淘、转运和厕具维护等,健全管护制度,建立管护队伍,确保管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建立农村卫生厕所检验监测体系,按照国家标准GB19379-2012,对粪液中细菌、病毒、虫卵等生化及氨氮磷等理化指标进行监测,确保粪液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三是建立可持续的农业支持体系,建立有机农业持续吸纳利用厕所粪污、农业收益返补“一改三建”运营费用的机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县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做好改厕技术指导,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县生态环境局要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的有效衔接;县卫健委要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卫生村镇评比的重要内容;县市场监管局要抓好对厕具质量的认定、抽查和把关工作;县财政局要落实好改厕奖补资金,加强绩效管理;各乡镇党委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主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切实做好项目落地、方案制定、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

(二)加大财政投入。县财政统筹农村人居环境奖补等涉农专项资金,安排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县级补助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工作先进乡镇予以倾斜,对按期按标准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的乡镇,县财政予以奖补,其中,对于实施改厕的一般村,县财政按照户均700元予以奖补;对于实施优质水通村入户工程的141个项目建设村,按户均200元予以奖补;对于纳入“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实施改厕的,县财政按照户均1000元予以奖补。各乡镇要结合自身财政状况和工作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安排财政专项奖补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鼓励农户以自备砖、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或出工等形式参与农村厕所改造。各乡镇要建立后续管理资金保障机制,切实保障改厕管护机制落实和日常工作开展。

(三)强化技术支撑。建立健全农村户厕改造专家指导机制,围绕改厕技术模式、质量管理、竣工验收、维修服务、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积极引进农村改厕新技术新模式。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培养改厕技术能人,确保管理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规范施工。

(四)广泛发动群众。各乡镇要突出群众主体作用,把群众工作贯穿改厕全过程各环节;鼓励农户通过筹资筹劳等方式参与厕所改造,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教育培训,让群众成为改厕明白人,知晓改厕质量的具体要求,增强群众监督意识;积极引导群众转变卫生观念,养成卫生入厕习惯,正确使用厕具,把户厕卫生作为星级文明户评比的重要内容。

(五)强化督查考核。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完成情况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的重要内容,已纳入脱贫攻坚绩效考评。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实行“周通报、月排队、季奖惩”制度,每周对各乡镇工作进度进行通报,每月对各乡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排序,每季度召开现场会兑现奖惩。对工作进展较快、成效突出的乡镇给予表彰奖励;对问题突出、进展较慢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适时公开曝光、通报批评,并视问题情节给予约谈、问责等。

 


 附件:1.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计划表.docx

            2.唐河县2020年改厕整村推进村计划表.docx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意见》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3111165250 文       号 唐政办〔2020〕38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31 11:16:5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2020年唐河县公开招聘初级中学教师 工作公告 (第5号)
下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