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县财政局 编审:县财政局 时间:2020-05-08 00:00:00 来源:县财政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部门:

《唐河县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056


唐河县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国有企业改革,实现政府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做强核心企业。按照“政企分离、自主经营”的要求,整合重组现有的各类经营性资源、资产、业务,做大做强核心公司,组建一家总资产100亿元以上、年收入不少于15亿元、年净利润不少于1亿元,有现金流、信用等级、自我造血能力和较强投融资能力的国有资产控股集团;同时组建一家总资产30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投融资集团。两大集团分工协作,形成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大主业。

(二)完善治理结构。规范设置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厘清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规范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执行机制,建立健全企业人事薪酬、决策等各项制度以及配套考核机制,构建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三)健全监管机制。县财政局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更加完善,监管手段和方式不断优化,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全面建立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资本监管模式,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二、管理架构

树立“大国资”理念,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整合重组现有国资公司,完善治理结构,理顺管理体制,理清政企关系,组建“1+2+N”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组织架构。

(一)1(财政局),即唐河县财政局。根据县政府授权,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工作。贯彻执行有关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政策,研究制定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运营的制度和办法。

(二)22家母公司),即唐河鸿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翔集团”)和唐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投集团”),承担“资金池”职能,负责资金统筹调剂,以市场化手段落实国资监管职责。转型后鸿翔集团、建投集团作为投资、管理主体,受县政府直接领导,在县政府授权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活动。

1.鸿翔集团。鸿翔集团吸收合并河南省宛东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唐河县鸿禹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唐河县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南阳豫南粮食物流有限公司(含粮管所)、唐河县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唐河县兴唐投资有限公司、唐河县林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唐河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

2.建投集团。建投集团吸收唐河县宏业投资有限公司、唐河县龙祥城乡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其他无实体经营的平台公司。

(三)NN家核心子公司),即县属主要国有企业通过股权、资产变更至新组建的鸿翔集团、建投集团作为其下属子公司,现阶段不改变原有管理体制,待条件适宜时与原主管部门脱钩。由县财政局,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保留一批、注销一批”的原则,对县属其他国有公司进行分类处置。

三、重点工作

(一)综合评估资源要素(20205月底前)。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属国有企业的国有房产、土地、矿产、林地、水资源、砂石资源、特许经营权等要素进行全面梳理,筛选、评估拟注入的资产资源。(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林业局、水利局、交通局、城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商务局等单位)

(二)拟定资源封闭运行方案(20205月底前)。全面梳理县委、县政府已经确定实施的所有已完工未决算、新建续建重点项目以及前期项目,确定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制定政府性建设资源封闭运行方案。(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三)做好干部人事工作(20205月底前)。拟定企业职能、内设机构、人员规模、薪酬待遇方案,完成核心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县鸿翔集团、建投集团负责人的选聘工作及其他干部人事工作。鸿翔集团、建投集团董事长选定后由县政府委派并担任集团法定代表人,保留原身份编制,享受相应职级待遇,薪酬待遇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总经理可由董事长兼任或聘请职业经理人,实行年薪制,薪资参照周边其他地区标准执行。凡是在市场化转型工作中涉及到的公司及人员,均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保留职工原有身份和待遇不变。(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四)存量债务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置(20206月底前)。完成企业清产核资审计工作,根据审计结果,明确存量债务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直有关单位)

(五)注入有效资产(20206月底前)。对经筛选评估后估值高、权属清、具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按照“分类推进、绩效优先”的原则,完成相关资产的转性、确权、注入等工作。(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局、林业局、水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商务局等单位)

(六)完善制度建设(20206月底前)。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出台国有公司监管基本制度。两大新组建集团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公司管理架构,制定公司章程,建立公司党建、议事、财务、人事等内部管理制度。(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鸿翔集团、建投集团)

(七)实施企业兼并重组(20206月底前)。两大新组建集团分类分步推进资源整合,对纳入整合重组的公司实行兼并重组。(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鸿翔集团、建投集团)

(八)发布转型公告(20206月底前)。完成鸿翔集团挂牌,转型后的公司在政府网站和《南阳日报》上发布转型公告,公开申明不再为政府承担融资职能。(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鸿翔集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唐河县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县国有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发展工作,全面启动资产整合,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乔国涛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张冰任常务副组长,财政局局长、金融办主任任副组长,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金融办等有关部门抽调,实行集中办公,统筹跨行业、跨部门资产、资质、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配置,及时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通过边推进边完善,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二)全面科学部署,稳妥有序推进。注重国有平台公司的资产和风险评估,厘清政府和企业债务边界,合理划分政府与企业偿债责任,实行政企分开。加大政策支持,充分依托政策、资源优势,精准分类注入,逐步改善资产质量和结构,培育新型经营性业务板块,探索建设市场化经营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完善人才薪酬制度。

(三)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制定详实工作计划和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实现市场化转型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对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进度实行按月通报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及时、措施不到位影响全县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将各单位和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列入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全县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平稳较快推进。

 

附件:1.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任务清单.docx

     2.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组织架构.docx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实施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0800000086 文       号 唐政办〔2020〕13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08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