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唐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作者:县信息中心 编审:杜永轩 时间:2020-03-06 17:47:15 来源: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加强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消费秩序,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确定第四批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单位的通知》(豫政食安办〔2019〕1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食安委〔2016〕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食品安全县(市、区)评价标准细则(2O18)的通知》(豫政食安办〔2018〕38号)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唐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一)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持续向好,全县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到2020年底顺利通过国家省级食品安全县验收。

(二)工作落实到位。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着力构建责任明晰、协作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障监管所需的人、财、物投入;监管执法实现全覆盖,有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  

(三)人民群众满意度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高,公众食品消费信心明显增强。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五大体系

1.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2.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3.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4.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5.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体系。

(二)夯实三大平台

1.食品安全溯源监管平台。2.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3.食品安全宣传科普平台。

(三)实施八大工程

1.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程。2.食品“三小”整治工程。3.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程。4.食品安全阳光工程。5.农村集体聚餐规范化管理工程。6.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程。7.食品企业孵化培育工程。8.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

四、落实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将食品安全摆在全县整体工作重要位置加以研究部署,坚持食品安全党委、政府同管同责。为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常委扩大会、政府常务会,听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县食安委不定时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全县阶段性食品安全工作。

二是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县政府成立了食品安全委、食安办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指挥部,下设八个专业组,县长任食品安全委主任,参与单位达到39家。县政府给创建办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从县直相关部门抽调20余名人员专职负责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明确了各职能部门职责,统筹协调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出台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唐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方案》《唐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任务分解表》及《唐河县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措施》等文件,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

三是提升目标考核权重。将食品安全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县级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权重由1%调整到3%。县委、县政府对落实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

四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唐河县大力支持创建工作,将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所需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两年来共计拨付了524.6万元,保障了必要的监管、执法和抽检需要。

五是加大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宣传力度。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以保障全县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部门联动,镇(办)协作,企业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原则,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利用监管对象宣传阵地、村(社)宣传阵地、学校宣传阵地、媒体宣传阵地、重点道路和区域宣传阵地以及基层监管所宣传阵地,在食品安全月、“3·15”等重点时段,隆重开展集中宣传;在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学校、社区、车站等地广泛进行宣传;同时,运用新媒体手段,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及时发送创建信息近20万余条;发放倡议书10万余份;县领导发表一些列电视讲话;在微信朋友圈推送创建工作动态近千余次;制作视频彩铃百余条宣传创建口号;设立大型宣传牌50余个,宣传典型案例,曝光违法行为,两年来,共开展各类食品宣传活动460余次,受理各类食品投诉举报238起,办理上级转办举报96起,78家学校食堂及托幼机构开展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活动,300余家餐饮单位开展了厨房开放活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支持食品安全,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六是上下联动,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一是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效。推进实施了土壤、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建立了有效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及衔接机制,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的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使用企业不定期进行抽查。督促养殖场(户)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和用药记录,落实休药期制度。建立健全了超标粮食管理制度,出台了处置管理办法,县域内未发现超标粮食收购和销售情况。二是严格实施全程监管。严格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环节监管。推行食品安全“6S”暨“4D”管理的措施文件,严格餐饮服务环节监管。全面推行“明厨亮灶”,鼓励社会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互联网+明厨亮灶”。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严格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治理,严厉整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加强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规范,严格食品相关产品监管。

五、工作进展

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级号召,2019年9月3日,南阳市召开了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印发了《南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宛政〔2019〕24号),全市示范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会议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80%以上的县(区)要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标准,才能保证南阳市顺利通过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的验收。为此,全市各县区的创建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根据南阳市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于2019年9月24日组织召开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动员大会,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示范街、示范店带动引领的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全县没有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件。2020年11月23日-24日我县已经接受省政府食安委对我县创建工作的验收。

  1. 后续考虑

    通过示范创建,我县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解决了一批难度加大的问题,我们将此次创建为契机,拉高标杆,持续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唐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

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词:《唐河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3061747153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3-06 17:47:1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2020年度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下一篇:《唐河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