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唐河县东王集乡:验收户厕改造 推动点亮生活宜居星

作者:张凯翔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3-03-03 14:22:00 来源:

今年以来,唐河县东王集乡聚焦“生态宜居星”创建,将户厕改造工作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切入点,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让辖区群众如厕从“将就”变“讲究”,形成示范带动、整村联动、全区推动的良好局面,稳步扩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范围,不断擦亮群众幸福底色,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高标准组织。乡党委、政府将户厕改造视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户改厕工作专班,实行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协同抓工作模式,制定户改厕实施方案,组建技术指导小组和专业施工队,确保底数清、任务明、情况实。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专班每天定时进行研判调度,对工作推进中的情况实时掌握,先后召开户厕改造工作部署会、任务推进会、问题研判会、整改现场会20次,统筹推进户厕改造和问题整改,对好的做法、存在问题、资金使用情况现场交流,归纳汇总户改厕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运用到工作中去。

高标准部署。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集中联建式、分散单体式、统一钠管式“三种模式”,根据村民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因地制宜选用最优改厕模式;统一制定时间表,统一培训施工队,统一印发施工图,统一制作纸模型“四统一”标准,同时对三格化粪池尺寸、排气管高度、后期管护等标准进行专题培训,详细解读,确保有标可依、简便易行。

高标准排查。摸清底数早谋划。紧盯户改厕目标任务,以村为单元,结合网格化管理,逐村逐户摸排,对农村户厕存在的厕屋、厕具、粪池、用水、防冻、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理清在家户数、未建户数、已建未奖补户数3类数据,建立情况调查表、问题摸排统计表、问题整改汇总表3套工作台账,倒排工期,科学选择改厕模式,以乡村规划为引领,统筹各类资源,与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提升、住房改建一体化推进。

下一步,东王集乡将继续以创建“五星支部”点亮生活宜居星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户厕改造,推动人居环境改造,聚焦人居环境提升的短板和弱项,集中资源,靶向发力,努力打造一批村美宜业的美丽乡村,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拉进乡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线。

主题词:唐河县东王集乡:验收户厕改造 推动点亮生活宜居星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3031422005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03 14:22: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毕店镇:筑牢防贫坝 精准防返贫
下一篇:新老移民共“绘”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