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新老移民共“绘”美丽乡村

作者:左力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3-03-15 14:14: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这个大棚的大樱桃今年就能挂果了,上市后每亩地能卖3万左右,乡亲们也能跟着增收了!”3月13日,在唐河桐寨铺镇梁庄东村的移民特色产业园内,荷沐农业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林中玥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1.jpg  

梁庄东村是由南水北调中线库区移民搬迁而来,而林中玥则是从浙江回乡创业的“新移民”。2016年,林中玥放下自己经营多年的外贸出口生意,回到故乡唐河从事有机水果种植,并把家安在了这里。

  林中玥告诉记者,荷沐农业是第一家入驻移民产业园的,目前流转的400亩土地上,已经种起了大樱桃200亩、李子180亩。由于采用有机种植技术,并且培育的都是高端品种,鲜果上市后直供百果园、万邦等品牌销售商,所以从不愁销路。

  “这最好的大樱桃品种售价在百元左右,高投入带来了高产出。”林中玥说,饮其水者思其源,企业在不断发展同时不忘带富乡亲的责任,除了给村集体按时交纳流转土地和每年租金,每年还为村里提供临时岗位5000人次,年均为当地村民增收60余万元。

  目前,在荷沐农业的示范带动下,梁庄东村移民产业园先后在2019年、2020年引入了宛泉农业和田梨农业两家企业,发展了无花果、黄金梨500亩种植,形成了近千亩特色果木产业,全村由此每年通过务工、土地和农业设备租赁的收入近200万元。  

2.jpg

唐河是南水北调库区移民迁入大县,移民群众们搬来后怎么发展是最大的挑战。近年来,该县把移民安置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抓好移民后扶政策落实,构建“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特”的发展格局,移民村集体收入实现快速稳定增长。

  2017年,唐河县启动了移民后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县委、县政府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专班,在县城周边选择基础好、交通便利的移民村进行重点打造,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形成了以张店镇老人仓村和桐寨铺镇梁庄新村为代表的生猪养殖园区、以荷沐农业为依托的桐寨铺镇梁庄东村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电子加工和陶瓷加工为代表的加工业示范区,每年可使村集体增加收入15到40万元,移民群众务工增收显著提高。

  该县移民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动移民村特色产业打造方面,他们结合所在村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合理运用项目帮扶政策、资金,一边招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企业入驻,一边根据产业需求进行土地整理流转、水电路和厂房车间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落地和后续经营创造良好条件。

  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原则,唐河县以产业带动移民群体致富增收成效显著。通过一系列项目实施,2022年全县南水北调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23.8元,比上年增长10.2%,位居全市第一。

主题词:新老移民共“绘”美丽乡村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3151414174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15 14:14:1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张店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红 关爱义诊进乡村”活动
下一篇:唐河县举行闫普润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