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源潭镇:四措并举强化土地综合利用

作者: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1-03-31 14:12:07 来源:

 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水平,既是新形势下加强耕地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切实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唐河县源潭镇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土地综合利用工作,立足全镇实际,四措并举,土地综合利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领导。书记镇长每月听取一次汇报、召开一次专项会议。人大主席分管土地城建,各村明确一名“两委”成员担任土地规划员,定期组织培训。注重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通过会议培训、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口号、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形式,教育全镇干群牢固树立耕地红线意识,依法保护耕地。

二是严格管控。镇里将自然资源所、执法中队人员分编6个工作组,分包到44个村。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两委”干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监控,镇村两级抓好动态巡查。严格村民自建房和设施农用地建设备案,未经审批一律不得擅自动土建设。坚持疏堵结合,严厉打击违法占耕行为,对符合用地要求的及时做好土地报批,对未经审批的坚决予以制止拆除并依法处以相应处罚,2020报批土地三批6120余亩,制止违法违规用地57宗,拆除2宗,实现卫片执法零问题。

三是深入挖潜。积极排查村庄空闲宅基地、建设用地,开展空心村整治,2019年整治空心村850余亩,2020年“三调”期间按照县政府安排抢救性整治建设用地1100余亩。目前排查空心村潜力整治用地约1200亩,为下一步建设用地储备了空间。

四是严格奖惩。将违法占耕、空心村整治等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评办法,重奖重罚,每年兑现。对制止违法占耕落实不力的镇村干部予以严肃问责,2020年先后约谈镇村干部5人,纪律处分2人。对全年无违建的村年终给予经费奖补,2020年兑现空心村整治补助经费20余万元。

主题词:源潭镇:四措并举强化土地综合利用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3311412077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31 14:12:0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湖阳镇卫生院:多举措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祁仪镇:严格督查抓环保 提升人居促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