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唐河县苍台镇: 下足“绣花”功夫“三变改革”正当时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2-31 10:13:38 来源:苍台镇党政办

唐河县苍台镇:

绣花功夫三变改革正当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唐河县苍台镇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工作,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振兴乡村发展,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谋划改革,走出了一条“三变”改革的新路子。

为了确保农村“三变”改革工作顺利开展,苍台镇围绕解决建档立卡脱贫户发展问题,精准安排道路建设、农田水利、产业奖补等项目,为发展产业奠定基础解决提升群众获得感问题,精准安排“三化”、“三改”、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为激发内生动力,苍台镇通过定期不定期举办道德讲堂、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励志活动,采用文艺下乡、典型带动等寓教于乐方式,促使村民树立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消除思想惰性,摆脱精神贫瘠。据介绍,至目前,苍台镇根据贫人口的发展意愿,精准开展土地整合、产业流失、农业经济、农村机械、手工编织电缝技术、种养殖等实用技能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达到300余人次,旨在切实提高贫人口谋生技能,激发他们致富的信心和动力,使贫群众的手动起来。

为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该镇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尽快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政策扶持和路径引导,把握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实效。二是要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确权颁证基础上,加快推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资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使农村集体和农民个人财产在权属上清晰、在权能上明确、在管理上规范。三是确定可变资本,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对集体或农民的资源资产进行资产核查、评估折价,核定可变资源价值。进一步推进全镇各村农村“三变”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挖掘“三变”潜力。充分发挥股份公司带动作用,聚合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着力培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振兴乡村发展,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谋划改革,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以更扎实的行动和担当落实改革如今,苍台镇的众乡亲,在“富口袋”与”富脑袋”两者之间做抉择,大家纷纷响应政府的号召学习一技之长,珍惜得来不易的“奔富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牢基础,为步入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苍台镇党政办 丁国法


主题词:唐河县苍台镇: 下足“绣花”功夫“三变改革”正当时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2311013389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31 10:13:3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昝岗乡:理论宣讲新形式 文化汇演进基层
下一篇:河南省唐河县苍台镇: 返乡青年开拓自主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