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唐河县昝岗乡:做好环境整治 助推文明脱贫

作者: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0-09-15 11:10:56 来源:

为了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美、村更美”的良好生活环境,唐河县昝岗乡多举措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让贫困户不仅在物质上脱贫,更在精神风貌上脱贫。

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为改变贫困群众“脏乱差”的落后精神卫生风貌,昝岗乡把宣传发动工作作为突破口,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对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全力提升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乡村干部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和走访入户等方式向贫困户宣传卫生知识同时,村干部通过扶贫大喇叭讲述卫生环境差的种种危害,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形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并通过向每户发放承诺书的方法,提高群众认知、自觉度和参与度,助力环境整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积极动员,干部以身作则。该乡积极动员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在入户走访活动时,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主动帮助贫困群众整理房前屋后卫生,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乡村干部们通过生活中清理杂物、打扫卫生的小事,以身作则,拉近乡村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距离。在小事中进行环境整治,不仅逐步美化了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更逐渐培养起贫困群众自发收拾的信心,改善了他们的精神面貌,帮助他们树立起“稳定脱贫,过上幸福好生活”的信念。 

开发岗位,加大政府投入。贫困群众的家中卫生变好了,但农村依旧存在着房前屋后堆放杂物道垃圾较多等突出问题针对该问题,昝岗乡开发政府购岗、公益性岗位,吸收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同时美化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同时,昝岗乡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清理转运力度,及时清扫、收集、转运、处理生活垃圾,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图片2.png 

唐河县昝岗乡政府购岗、公益性岗位打扫乡村卫生。(通讯员 吴昊 供图)

加强考评,完善奖惩机制。昝岗乡明确要求各村设立红黑榜,一月一评比,支部组织评选每月根据家庭环境、打扫卫生情况等进行评选,评出5户卫生先进户公布于红榜,评选3户卫生差的后进户公布于黑榜对获得红榜表扬的贫困群众给予积分奖励,可用于在“同心超市”中兑换生活用品;对获得黑榜警示的贫困群众在评选大会上进行表态发言,从而知耻后勇,做好个人环境卫生和乡村环境整治,树立起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精神脱贫、文明脱贫、稳定脱贫。


主题词:唐河县昝岗乡:做好环境整治 助推文明脱贫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9151110566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10:5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东王集乡多方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双一流”大学
下一篇:苍台镇:幸福大院开启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