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唐河县举行志智双扶新闻发布会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24 17:07:00 来源:

624日,唐河县举行志智双扶新闻发布会,介绍唐河县志智双扶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经验做法。

唐河县是一个贫困人口较多、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5727户、34288人。近年来,唐河县坚持把志智双扶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围绕立民志、润民心、富民智、塑民风,多形式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发展我要发展转变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同心超市立民志。

微信截图_.png

经过调查研究,在结合农村实际的基础上,推行一拖六志智双扶模式。按照一拖六评分细则,对贫困户六个方面综合评定,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将以往单纯送物送钱转变为让贫困户以劳积分、以分换物,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受助,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可持续良性循环,让贫困户真正从精神上、生活上都富裕起来。

在超市建设方面,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现有超市等设施,科学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制作标识标牌、宣传版面,统一各项管理制度并上墙,统一配备货架,物品分类摆放,明码标分,确保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温馨。目前同心超市已经实现对全县309个贫困村、脱贫村和贫困户20户以上重点村的全覆盖。黑龙镇和桐河乡还探索设立乡(镇)级同心超市,评积分活动覆盖到所有行政村。

以文化人润民心。

多措并举,浓厚脱贫文化。推出河南省首部大型扶贫现代曲剧《春风化雨》,唱响了以文化人、扶贫扶心的时代主旋律;编撰出版《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一书,首发式在郑州中原图书大厦举行,王万才成为全国脱贫人口中出版个人著作的第一人,该书被评为中原传媒好书。以王万才为原型的脱贫攻坚纪实电影《王万彩脱贫记》,展示扶贫攻坚辉煌成果,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战的热情,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后期制作,预计今年将在农村数字院线上映。

投入120万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17个专业文艺团体,开展颂党恩、跟党走快乐星期天文化惠民巡演活动。举办全县脱贫攻坚摄影大赛,编辑出版了扶贫画册《脱贫攻坚的唐河实践》。每乡镇(街道)建立一支5人以上的贫困户颂党恩巡讲队,依托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农民学校等场所,结合脱贫攻坚微视频文艺作品巡演、巡播。

脱贫攻坚题材戏剧作品《小康路上》,编印《唐河扶贫故事》,制作扶贫纪实电影《王万彩脱贫记》,制作唐河志智双扶专题片,以近年来扶贫领域发生的先进典型事迹、精彩瞬间为素材,制作专题片,全方面展现唐河扶贫扶智的成果,进一步提振广大群众脱贫攻坚精气神

建强阵地富民智。

建好用好农民学校。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农民学校所,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和实用技术培训,做到有固定教室、有管理人员、有教学设备、有工作台账、有培训档案。

深入开展技能培训。由县人社局牵头负责,整合各行业部门培训资源,结合三变改革、产业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根据贫困群众培训意愿,组织各级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1200多期(次),95%以上有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

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原则,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在政策、金融等方面大力支持,培养了以阚清群、张仲燕、李书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成功创业、帮贫带贫的领头人。

用好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整合县、乡、村三级文化、科技、卫生、农业、职业培训等工作力量,以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有针对性开展扶贫扶志活动,满足贫困群众的就业致富需求。

正负激励塑民风。

公开设置三榜”——“学树行做光荣榜、善行义举榜、志智双扶红黑榜1281个。三榜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侧重,设置于乡、村公共场所,以充分发挥正负激励作用。目前,全县各乡村已设置三榜800多块,公开公示2000多人(次),其中入黑榜贫困户140多人(次),正负激励效果明显。

制定《唐河县文明行为十规范》,印制10万份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张贴到人流集中地和公共场所,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实像化,既结合实际、紧接地气,又导向鲜明,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

开展十佳脱贫明星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自力更生、不等不靠,通过自身努力和帮扶争取早日摆脱贫困的意愿强烈,带头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人物。

持续做好公益广告宣传。新增、维护扶贫宣传公益广告930处,在城区主次干道更新、更换公益广告宣传栏,利用现有大型LED屏反复播出扶贫公益宣传广告。在唐河政府网、云上唐河、唐河手机报、唐河之声微信公众号等县内媒体开辟专栏,以强有力的舆论引导。

新闻报道树典型。

强化扶贫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各项保障,健全县、乡、村三级扶贫宣传网络,拓宽扶贫信息来源渠道,规范扶贫宣传队伍建设。按照《唐河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脱贫攻坚新闻宣传评先评优工作方案》等,对各单位和乡镇、街道日常对上发稿工作进行月通报,月排名,有效调动全县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去年以来,新华社、农民日报、中国扶贫杂志、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河南日报等权威媒体聚焦唐河脱贫攻坚,进一步提高了唐河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在上三级主流媒体刊发扶贫新闻10000多篇,形成了全网效应。

通过宣传报道,先后推出了李伟、驻村书记夫妻档王伟、王海淼、彭叶、吕岩星、叶伟杰、吕勇、高杰等一大批优秀扶贫干部。等一批优秀扶贫干部。脱贫之星王万才、脱贫带富当村干的杨金枝、双手摸出幸福路的李喜柱等一大批脱贫典型应运而生。其中王万才、杨金枝先后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在全市各县区绝无仅有。王万才还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最美人物奖,今年正在冲刺并有望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主题词:唐河县举行志智双扶新闻发布会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241707001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4 17:07: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累计确诊病例5例
下一篇:严把扶贫标准 完善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