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河南南阳唐河:智慧农业上线 助力精准春管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3-27 16:30:2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种庄稼像照顾孩子,不仅要多操心,而且得懂科学。小麦病虫害的发生往往就几天时间,‘一喷三防’不光要防住小麦蜘蛛、小麦蚜虫、根腐病等病虫害,还要考虑到小麦的营养。”3月25日,种粮大户乔振群正在自家绿色农产品基地地头上盯着女儿乔欣指导工人将芸苔素内酯、吡唑醚菌酯、苦参碱和氨基酸水溶肥等农药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稀释。

  乔振群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城郊乡党坡村人,可谓是庄稼“老把式”。今年他流转了2670亩土地进行订单式种植,一部分弱筋小麦专供酒厂酿酒,另一部分强筋小麦供给想念、五得利等大型食品加工企业,怎样能够在保障小麦品质的前提下提高产量,乔振群有自己的一套庄稼经。

  “小麦从播种到收获,田间管理很重要,什么时间进行灌溉,什么时间进行病虫害防治,这不光要有经验,更离不开现代化科学种植技术。”乔振群说,现在种粮不仅需要靠自己的老经验,而且县里的农技专家不定时会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根据小麦苗情随时“把脉问诊”。

  而在桐河乡的种粮大户焦强这几天也在忙碌着。“你看,坐在屋里就能看到每处麦田的空气温度、湿度、病虫害发生情况等,遇到问题,直接连线专家进行指导,过去种地靠经验,现在我们靠数据。”焦强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1000亩小麦自从用上了“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再不是过去“田埂地头都是土,下田干活两脚泥”的状况。只要坐在家里,通过物联网平台数据科学分析、统计施肥和浇灌面积,推荐符合小麦生长需求的灌溉、施肥和施药标准,利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自动实施喷灌施肥。同时,利用无人机遥感、地面监测、智能农机、视频监控等新技术,指导种粮大户实现科学种植,降本增效。

  相对传统的耕作方式,“智慧农业”已悄然而至,并深受唐河众多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青睐。

  智慧赋能,科技入地。在唐河,空天地一体化遥感监测无人播种机、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自动化灌溉等一项项农业新科技,勾勒出一幅“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生动画面。

  唐河县先后在桐河、桐寨铺、湖阳、昝岗、城郊等乡镇建立了50万亩小麦、玉米、花生作物“四情”(苗情、虫情、病情、墒情)监测系统,及时收集“四情”数据信息,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的“行动指南”。

  同时,该县组织147名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麦田管理技术宣传和培训30余场,受服群众1.5万余人次,累计指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400余家。

主题词:河南南阳唐河:智慧农业上线 助力精准春管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3271630297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27 16:30:2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城郊乡:乡干部直播带货 助力农副产品销售
下一篇:关于对唐河县2023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方案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