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农耕民俗文化、留住记忆深处的乡愁

作者:王 乐 编审:魏春章 时间:2020-07-16 10:32:32 来源:

让传统留在心中,把乡愁镌刻在记忆深处,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桐寨铺镇肖堰村立足当地农村资源优势,通过收集、整理农耕相关器具,建设农耕民俗文化展馆,留住古老的文化之根,追寻记忆深处的乡愁。

走进桐寨铺镇肖堰村,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锄地、耕种、收获……”传统的耕种谚语,随处可见的农耕宣传图画,忙碌的工人们正在对广场上、展馆内的设施进行升级建设。走进农耕文化馆,映入眼帘的是传承千年的木犁、古老的磨盘石碾、各种坛坛罐罐、粮仓、面缸等相关农耕物品,面对着记忆深处的乡愁乡韵,大家边看边议,既慨叹时代发展的迅速,又畅谈着时光留下的味道。

陈列室内,一件件农耕器具珍藏了多少人的回忆,记载着多少欢乐和希望。广大村民仔细抚摸着每一件农耕器具,回忆着岁月的磨砺,每个人的眼神中充满着对过去的眷恋和对未来的期许,当一台台自动化农用机械替代了传统农具,那曾经赶着牲口打场、扶着犁子牵着牛犁地、推着架子车到几里外的村子去打面的情景,就成了沉淀在人们记忆中的乡愁。大家通过今昔对比,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农耕民俗文化馆巧用老物件、老古董既盘活了旧资源,美化了乡村环境,既有泥土的芬芳,又有文化的气息,受益匪浅。


主题词:农耕民俗文化、留住记忆深处的乡愁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7161032322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16 10:32:3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东王集乡:强力推进三调工作 为乡村振兴开好新篇
下一篇:滨河街道:农业保险助力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