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苍台镇:坚定扶贫信心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22 11:10:46 来源:苍台镇党政办

苍台镇:坚定扶贫信心  助推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是块硬骨头,打赢这场硬仗是对党员干部水平、能力、作风的考验。

炎炎夏日,走进唐河县苍台镇,一路风景一路歌。广大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只要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脱贫攻坚的号角和脚印,就有幸福和希望;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正在辛勤劳作,通过双手增收致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直通农家,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歌舞连连、笑声爽朗……

近年来,苍台镇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

抓在手上、摆在重要位置,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做

好各项帮扶工作,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苍台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473户1196人,已

脱贫170492人,今年拟脱贫253606

人。

 特色产业促增收

    该镇各种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是苍台镇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该镇立足本地资源条件,合理统筹,科学谋划,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土地流转、市场销售等手段,先后建立了常寨村香菇、郭庄栀子丁湾的蔬菜宋湾桃等扶贫产业就业基地,在实践中探索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道路,让田园绿起来,让群众富起来,让环境美起来。

  该镇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其与贫困群众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强化涉农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扶贫带贫作用,有效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全镇扶贫产业基地共流转土地8000余亩,转移就业劳动力600多人。

  除了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该镇还依托扶贫就业车间引进企业入驻,让群众就业有多种选择。湾村驻村工作队长高杰介绍,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方便群众就业,经过多方努力引入香菇落地后湾,实现17名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志智双扶激活力

   没有内在的飞翔动力,外部的帮扶再多也无济于事。能否激发贫困群众的昂扬斗志,点燃自力更生的拼搏热情,是精准扶贫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思想扶贫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引导,久久为功,润物无声地感召,滴水穿石地坚持。该镇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机制,把同心超市作为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问题的切入点,投入20万元,建成同心超市”21个。同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度,把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文明整洁、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优良表现量化为积分,每1分相当于1元,让更多贫困群众真正体会到劳动的快乐,营造热心公益、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社会风尚,潜移默化改变了贫困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生活习惯,增强了早日脱贫的动力,成为既扶贫又扶志的助推器。

                            美丽乡村放异彩

  从脱贫攻坚出发,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统筹结合、同步推进。该镇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双创工作为抓手,围绕绿洁畅亮美的目标,在城镇建设和管理上狠下功夫。实施硬化工程,提升改造镇容镇貌焕然一新。镇区几条主要干道进行了亮化,安装路灯700余盏,同时配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彩灯。实施洁净工程,大力开展环卫保洁行动,动员贫困户参与镇区卫生管理,不断规范城镇执法队伍,初步实现美化净化目标。

  同时,该镇把厕所革命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先后建成水冲式厕所;三格式厕所;让群众得舒心、方便。生活环境逐步改善,使得群众讲文明、讲卫生蔚然成风。

  从输血救助造血共赢,从精准扶贫创新机制”……苍台镇党委、镇政府带领全镇人民,从根本上破解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从根子上斩断穷根,正朝着美好的明天阔步迈进。

 

 

                   唐河县苍台镇党政办  丁国法


主题词:苍台镇:坚定扶贫信心 助推乡村振兴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221110462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2 11:10:4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以党建引领之力 开乡村振兴新篇 ——唐河县举行2019年度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大比武集中点验总决赛
下一篇:全县农业类及交通类重点项目专班汇报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