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唐河要闻

河南唐河:点亮乡村蓬勃发展新引擎

作者:张健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3-12-20 15:22:48 来源:中国搜索

唐河作为农业大县,在建设农业强市战略中倍感责任重大,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步伐更加紧迫。该县认真对照市第九次推进会精神,以创新和实干为画笔,奋力描绘一幅幅生机勃勃的乡村画卷。

产业兴旺,鼓起群众“钱袋子”。自2021年12月起,唐河县根据市委书记朱是西到唐河调研时提出的指示要求,结合各乡镇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实际,将全县19个乡镇规划为5个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示范圈,将东王集、昝岗等发展基础好的乡镇确定为先行试点进行集中打造,形成以点带面效应。同时,瞄准农机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唐河县19个乡村振兴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11家,完成投资36亿元,总产值30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乡村振兴产业园已成为点亮乡村经济的新引擎。

乡村建设,勾勒乡愁“好风景”。2023年3月,唐河县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一批乡村建设示范县。为全面深入推进全县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行动,该县及时下发创建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国家乡村建设“183”行动和河南省乡村建设“184+2”行动要求,初步形成了“高位启动、高起点谋划,高位推进、高标准创新机制,高点起步、高标准宣传发动”的乡村建设工作成效,并以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发展目标,科学编制乡村规划,积极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行动引发了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示范创建的重点突破正带动乡村建设整体跃升。

靶向整改,推动巩固成果“晋档升级”。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靶向整改“晋档升级”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全省“回头看”10个“聚焦”内容,全面开展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构建高效闭环的“1555”工作机制。把每周四定为帮扶日,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进行走访排查,对排查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并跟踪协调解决到位。组建20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指导组定期开展督查,召开工作调度会进行联合“会诊”,建立问题台账,逐一解决销号。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细化,分为拉网排查大整改、对标核查大验收、成效巩固大提升3个阶段,压茬推进。目前,靶向整改“晋档升级”专项行动和问题整改“回头看”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巩固提升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基础。

主题词:河南唐河:点亮乡村蓬勃发展新引擎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12201522488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2-20 15:22:4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首届全国“冯友兰杯”书画作品展在唐河开幕
下一篇:南阳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李瑜敏到唐河县文峰街道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