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唐河要闻

河南唐河:城市更新绘就幸福底色

作者:左力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11-20 10:03: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初冬,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北辰公园内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业已发黄,白鹭略过湛蓝的湖水觅食嬉戏,整个湿地公园呈现出“三山两岛碧如意,禾田花溪半月滩,千塘万洲绿浮萍,芦苇迷宫白露湾”的山水草木与飞鸟虫鱼和谐共生的景色,让不少游人流连忘返。

从G40高速唐河站沿着迎宾大道进入唐河县城区,两侧满眼见绿、处处有花、路畅景美、生机勃勃。这个精心打造的生态绿廊拥有新开园迎宾的“北辰公园”、唐方路口的“七彩唐河”、热情斑斓的“旱溪花园”、浪漫温馨的“爱之园”、漫步休憩的步道驿站,已经成为人气满满的的新兴休闲游玩健身场地。

迎宾大道生态绿廊与唐河滨水步道、上海大道生态绿廊、城北森林公园共同形成唐河生态游憩圈,形成唐河38公里环城快速景观通道的重要一环。

mmexport_edit_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围绕“现代化中等城市”定位,唐河县委、县政府不断推进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基础的“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加速“富强唐河、美丽唐河、活力唐河、幸福唐河”建设。已经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城市面貌和品质大幅提升。

面积1500亩的职业教育园区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场面热火朝天。该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设计学位15000个,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完工后今年秋期就能招生,开启了唐河乃至南阳职业教育院校建设的新篇章。

善谋者亦善成。唐河县以南阳打造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宛唐一体化,奋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

致力于探索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唐河以中心城区“起高峰”为抓手,强化规划先导,实施重点突破,加快城市建设提质和城市更新步伐,城市框架由原来的“一河三区”拓展为“一环五区”,规划区面积由原来的42平方公里扩展到65平方公里。围绕建设宜居城市,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围绕建设生态城市,推进蓝绿空间修复提升;围绕建设精致城市,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围绕建设人文城市,推进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保护利用;围绕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努力提升城市建设内涵。

履践致远,城市嬗变。唐河城区38公里外环实现闭合,路网“四通八达”在唐河变为现实,中心城区吸纳集聚能力显著增强,行政文化区重点突破、商贸居住区、开发区持续提升,临港经济区、商务中心区启动建设;牢固树立公园城市理念,植绿入城、引水进城,初步建成北辰公园,五里河公园,泌阳河与八龙河水系连通,城区水系绿地实现互联互通;坚持以人为本,利民惠民,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设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顺生民之愿,圆民生之盼:在原有日处理5万吨供水厂基础上,日处理5.5万吨的第三供水厂即将建成,日处理4万吨的第四污水处理厂正在进水调试;新增供水管网78公里,建设路、新春路等6条道路完成雨污分流;新中医院、文峰高中、一高中扩建等已投入使用,县医院分院、十九中扩建、职教中心、县委党校等一批公共服务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该县按照“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要求增绿见景,“见缝插绿”绿化覆盖率42.1%、绿地率37.3%、人均公园面积13.3平方米,让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四季见花的诗意栖居梦想新画卷,慢慢成为现实。

行走在唐河大地上,这里春潮奔涌,处处洋溢着火热的激情与干劲。新修和打通了新华北路、文峰南路、人民南路、北京大道东段等12条道路,对友兰大道东段、福州路、新春路、建设路、解放路等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通城市路网循环,实现机非分离,有效地消除了“断头路”“卡脖路”,雨污分流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种管线入地得到加强。

五里河森林公园的滨水景观及步道栈道、桐河口防洪排涝生态治理工程后续的景观桥、花海、内部道路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西城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完成了取水泵站、输水管道建设;唐河至三夹河水系生态修复治理(一期)工程、泌阳河与八龙河水系连通工程通水运行。对唐河县城区历史文化及遗迹进行重建和保护工作已经开展了历史建筑的普查、认定和建档工作,命名并确定了一批历史建筑,恢复重建了龟井寒泉、北泉等历史文化公园,启动了解放路和滨河路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建设,推进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实施的这些城市生态修复改造行动、城区道路基础设施补短板举措、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更新项目、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机制的建立和综合片区开发建设,实现了唐河城区“面子”与“里子”、“颜值”与“内涵”、“地上”与“地下”的综合提升,重现了历史、留住了记忆、尊重了现实、面向着未来,彰显了唐河的文化元素魅力。

7447bbc8f5607c0a82c8169c7dcd5a5

城市提质更新需要强大的资金保障,但县财政资金有限,好比一座“青山”,不能坐吃山空。

实施城建项目,唐河创新拉动、向新而行。县领导牵头组成“四大专班”,每周一晚上召开项目实施单位和要素保障部门参加的项目推进会。相关部门按城市规划科学谋划包装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项目,成立融资平台,主动对接,通过争取中央补助资金、PPP模式、TOT模式、专项债资金等多种形式争取上级资金不断为项目实施提供保障。

唐河住建部门的统计显示:仅2021年以来,城市规划区实施了63个城建项目,投入资金91亿元。其中为6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防水排涝及雨污管网等共争取政策性资金2.25亿元;争取河西行政文化区等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河西供水厂专项债券资金22.84亿元;临港经济区基础配套设施PPP项目7.2亿元,计划争取农发行贷款6亿元。

随着唐河复航和方枣高速的开工建设,唐河县锚定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快速推进县域经济成高原,城市建设起高地,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激发新动能,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快车道。

主题词:河南唐河:城市更新绘就幸福底色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11201003007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1-20 10:03: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召开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及衔接资金使用方案汇报会
下一篇:唐河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