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唐河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见成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2-23 15:08:00 来源:

一、工作落实情况

春节前后,认真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58户,涉及劳动者1500多人。接待涉及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28 起,经协调、调查立案等处理办结28起,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款343.17万元。人社局办理上级转办案件18起,按时办结15起,其余3起正在按程序办理中

二、主要措施

高度重视,建立高效协调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全体成员或部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县委、县政府多次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宜作出专题安排,全面排查政府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将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列入县政府预算。

夯实基础,健全治欠保支各项制度严格落实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规范保证金缴纳及退还程序。按照省市要求,县政府拨款100万元在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局设立政府欠薪周转金账户,用于解决因拖欠工资造成的农民工临时生活困难,垫付临时生活费或交通费,预防发生群体性事件。积极推进运行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至目前,我县共有20个建设项目,其中2个已完工;18个在建项目中有15家在银行开设专户,8家施行工资银行代发。交通局、水利局、教体局的工程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河南省支付监管系统争取早日覆盖全县所有在建项目。全县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和劳动密集型用工企业一律设置农民工维权须知公示牌,明确用工企业责任和农民工举报投诉途径。设立了举报投诉中心,公布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班,保证24小时畅通,搭建农民工举报投诉“绿色通道”。

严格检查,实施欠薪违法综合整治一是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契机,确保实现“两清零”目标。按冬季专项行动方案工作安排,对有关用人单位和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集中力量清理化解欠薪问题。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欠薪执法检查,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早解决,始终保持严控态势,对检查举报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企业或个人,县人社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立移送联系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形成震慑作用。


主题词:唐河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见成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2231508003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2-23 15:08: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2020年唐河县引进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 拟补贴人员情况公示
下一篇:唐河县春节后助力农民工外出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