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唐河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2021—2030年)》政策解读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5-06 12:25:44 来源:妇联

2023年5月5日,县政府印发了《唐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唐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国家、省、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国家、省、市相关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对标“南阳市两规划”和《唐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两规划》。《两规划》明确了今后十年我县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二、起草过程

2023年 2月,县妇联(县政府妇儿工委办牵头,各成员单位参与,正式启动《两规划》编制工作《两规划》已先后经过4轮修改。2月份,县妇联参照“南阳市两规划”,起草形成我县《两规划》初稿,3先后征询40个承担任务分工单位意见4次,线上、电话专项对接研讨30余次,召开编制工作推进1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妇联微信公众号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采纳意见21,《两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审议、印发的相关程序进行,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5月5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两规划》的基本框架与“河南省两规划”和“南阳市两规划”保持一致,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唐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发展领域,提出了75项主要目标和92项策略措施;《唐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发展领域,提出了70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

 四、特色亮点

根据县委县政府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活力幸福的现代化唐河,打造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推动唐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唐河“四张名片”(革命老区、中原粮仓、友兰故里、栀子之乡)根植新一轮《两规划》的编制中来。

1.坚持政治引领,突出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面向妇女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提出了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2.强调协调发展,突出妇女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一是持续开展“春风送岗”人才招聘活动,实施 “巧媳妇”培训计划,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二是创新“巧媳妇基地+”发展模式,广泛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助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三是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鼓励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发展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唐栀子”“唐半夏”“唐河红”“唐河桐蛋”等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品牌

3.聚焦民生福祉,增设一系列健康、教育、社保福利等方面的服务项目。如:加快推进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完成县妇幼保健院二甲创建,推动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城区养老中心建设项目进度,实现乡级敬老院、村级幸福大院规范运营,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建设一批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全县托育机构备案数达到100所以上,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6个。

4.着力家庭教育,大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省级家风家教基地冯友兰纪念馆为依托广泛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好家风宣传弘扬活动。以城郊乡孟子学堂为引领,宣传和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鼓励家庭成员履行家庭和社会责任,推动命名建设一批家风家教示范点。

解读单位:县妇联

政策咨询电话:68958668


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唐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主题词:关于《唐河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2021—2030年)》政策解读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5061225447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06 12:25:4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下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唐河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治污设施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