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唐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作者: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唐河分局 编审: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唐河分局 时间:2023-03-13 14:13:00 来源: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唐河分局

2023224日,我县出台了《唐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唐河政20233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等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快唐河县畜禽养殖行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编制《规划》工作。

二、编制意义和总体考虑

编制该《规划》有助于巩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促进唐河县畜禽养殖业稳定、健康、持续、绿色发展。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农业面源污染情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三、制定过程

   1.统筹兼顾,明确目标

  综合考虑唐河县畜禽养殖污染现状、畜牧业发展需求、种养结合基础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明确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目标任务。

  2.因地制宜,分区施策

  统筹考虑自然环境、畜禽养殖类型、结构和空间布局,种植类型与规模、耕地质量、环境承载力、人居环境影响等因素,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探索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路径。

  3.种养结合,协同减排

  以畜禽粪肥就近就地利用为重点,协同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农田面源污染防治。结合种植规模和结构,科学测算畜禽粪肥养分供需情况,系统评估畜禽粪肥还田利用的经济性和可行性,合理选择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模式。

四、工作目标

构建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提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标准化、生态化水平。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机制,实现农牧融合发展。

五、重点内容

《规划》文本主要包括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规划》编制的背景,编制所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给出了规划时限和规划范围,分析了《规划》与相关规划的衔接性。

第二部分:区域概况。对生态环境概况自然气候条件、经济、及生态环境概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

第三部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状。包括畜禽养殖现状、养殖分布情况、污染防治现状、禁养区划定、种养结合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总结。

部分:规划目标与指标。分析规划目标指标、土壤环境承载力核算、规划目标可达性等

部分:《规划》的主要任务。明确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规范粪污处理设施、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监管能力

部分:重点工程。根据《规划》的主要污染防治任务及养殖业目前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提出粪污设施提升工程、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工程、台账建设等事项。

部分: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资金投入是通过产业政策引导、环境政策引导两个方向,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为主,强化引导、约束、扶持,依靠企业自身和社会资本解决环境问题。

部分:效益分析。从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个方面分析规划实施后的效益。

部分:保障措施。从管理、技术、社会3个层面,以组织领导、政策扶持、技术指导教育宣传等为落脚点,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解读单位: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唐河分局

政策咨询电话:68922926



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主题词:《唐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3131413007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13 14:13: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年轻人关心的这些事,政府工作报告里这样说
下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唐河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