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黑龙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唐河县黑龙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程传运 编审: 时间:2021-03-09 13:00:57 来源:黑龙镇党政办

1 - 副本.jpg

春色芳菲日,赏景正当时。
惊蛰刚过,行走在唐河县黑龙镇各个村落,满眼葱茏,笔直的水泥道路直通农户庭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绿树掩映,石碾、石磨、画廊、小桥……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乡村的“高颜值”画卷,这一切,都得益于唐河县黑龙镇人居环境的持续整治。

2 - 副本.jpg如流时节,忠实记录着黑龙镇向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步伐,传递的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劲律动。唐河县黑龙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后,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扎实开展镇村垃圾一体化处理、镇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污染等治理,完善村级基础设施,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实现从洁净整齐到美化“颜值”的再提升,让全镇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3 - 副本.jpg高位推动,齐抓共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修课”,更是关乎全镇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答题”。唐河县黑龙镇结合实际,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组长,班子成为任副组长,镇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度,化解工作难题,靠实部门工作职责,强化村委落实,村民积极参与,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长效人居环境治理机制。

4 - 副本.jpg

全域治理,补齐短板。聚焦农村环境顽疾,挂图作战,统筹人力、物力、精力,集中开展“四大行动”。道路集中整治行动中,对境内国道234、省道334两条主干道两侧提升改造;集镇除主干道提升,还对背街小巷全部进行了整治、硬化;村道重点整治了张谢路、石朗路等8条道路,通过整治使每条道路都成为亮丽的风景线。在环卫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中,在集镇建垃圾中转站1座,日处理垃圾50吨;购置垃圾清扫车、转运车和洒水车6辆;每村购置垃圾转运车1辆;集镇及公路沿线投放大型移动式垃圾箱580个、果皮箱350个,全镇每户统一发放垃圾桶1.8万个,确保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在生活污水整治行动中,在集镇北建设日处理500吨生活污水厂1座,修建污水管网5.6公里;在整村推进中,建设污水处理厂13个,修建管网52.6公里,现正在向全镇铺开,累计清理黑臭水体105处。在“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中,按照“政府主导、村庄主体、全民参与”的原则,高标准完成户厕改造7600余座,水冲式6500座、三格化粪池1100座。

5 - 副本.jpg完善机制,全民参与。用制度管事,工作才能持久见效。开展文明评选活动,开展“卫生示范户”“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变以往镇村干部唱“独角戏”为广大众齐参与的“大合唱”,撑起人居环境“常态美”。定期考评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人居环境评比,每季度评选出最美村和最脏村,以奖代补,前3名村委奖励5000元,授予流动红旗,4—10名奖励3000元,11—21名奖励1000元,后三名村委发黑旗,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上台做检查,连续三次落后的,村支部书记降为支部副书记。

6 - 副本.jpg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役,唐河县黑龙镇党委、政府以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唐河县“两会”安排部署,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在“学、干、严、实、跑”五个方面持续发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提升镇村干部作风,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美丽家园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 - 副本.JPG

主题词:唐河县黑龙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3091300579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09 13:00:5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东王集乡:爱洒幸福院 情暖老人心
下一篇: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谋发展 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