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第一书记毛冠】不忘初心真帮扶 实干铺筑小康路

【第一书记毛冠】不忘初心真帮扶 实干铺筑小康路

作者:王静 编审:赵旭 王静 时间:2020-10-19 11:35:16 来源:东王集乡党政办

有一种政治担当叫扎根基层;有一种为民情怀叫心系群众;有一种精神境界叫无私奉献;有一种工作作风叫务实重干。有这样一群可爱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放弃“光鲜亮丽”的工作选择来到“穷乡僻壤”的农村驻村扶贫,他们只为心中那一份消灭贫困的梦想,只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2017年,毛冠积极响应县委组织部的号召,带着亲人的牵挂和期待只身来到唐河县东王集乡杨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他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以村为家、一心为民、务实重干、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脱贫故事,从摸排村情基础到加强基层党建,从落实帮扶政策到发展集体产业项目,他始终坚持以“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的目标,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以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杨庄村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村人民铺筑了一条幸福的小康之路。如今的杨庄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并于2019年11月顺利通过了脱贫村市级核查验收。

聚力党建,强基固本添活力

东王集乡杨庄村是唐河县第二大贫困村,全村辖16个自然村,共有1285户52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379人,贫困人口多、基数大、底子差。毛冠深知“村民富不富,先看党支部”这一道理。好的班子、过硬的队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要条件和根本保障。

驻村三年来,他始终坚持把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基础工程来抓,通过规范“三会一课”、整顿纪律等方式,定期积极开展“党员教育”、“精准扶贫”等主题党日活动,多次邀请乡党委领导亲自指导授课,通过深入学习,让党员干部接受政治洗礼,村支“两委”的工作作风得到较大改善。
为改善陈旧的村部办公条件,毛冠多方联系、四处奔走,先后筹集到建设资金3.5万元,对村部进行了整修并完善了基础设施,村部面貌焕然一新。

精准帮扶,找准脱贫致富路

扶贫就是“啃骨头、拔穷根”,产业发展是长久脱贫的有力保障。针对杨庄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毛冠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内乡、兰考等地实地学习、考察项目,结合杨庄村养殖业发展的优势,成功建成村级扶贫产业基地民锋养殖场。项目建成后,通过吸纳贫困户代养、领养、就近务工等多种方式带贫177户,贫困户代养、领养年收益可达2000元以上,进场务工人员年收入高达20000元以上,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3000余元。

毛冠通过不断的挖掘和培育,在原有永源塑料厂、杨军家庭农场、牧原养殖场等企业的基础上,又积极培育出村级扶贫车间,成功带贫12户20余人,为贫困户创收6000余元。另外,还通过土地流转、易地搬迁、集中供养等方式,成功带贫贫困户56户和五保户70余户,为杨庄村长久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情帮扶,访贫问苦解民忧

“没想到20多年了还能再相聚……”汪子英感动地说。汪子英子患有精神病,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因为家庭矛盾离家出走了,这一走就是26年,在此期间她也试图找过亲人,但由于自己的病情和文化限制,寻亲之路显然格外艰难,直到2019年遇到驻村第一书记毛冠。

一个偶然的机会,毛冠得知汪子英在几千里之外还有牵挂的亲人时,他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找到汪子英了解详细情况。“贫困户就是我的亲人,她的事就是我的事……”毛冠一不做二不休立刻发动脱贫责任组的同志们一道通过网络、报纸、寻亲栏目等方式,多方打听和发布消息,最后在脱贫责任组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帮助汪子英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贫困户张林林全家7口人,父母均患有长年慢性病,再加上三个年幼的孩子,生活相当困难。2017年张林林又被诊断为尿毒症,无异于雪上加霜,使他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毛冠得知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联系医院上班的同学,咨询治疗方案,筹措手术费用,在毛冠的耐心劝导和全力帮扶下,张林林顺利进行了肾脏移植。为了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毛冠还亲力亲为帮助张林林母子重新办理了器官移植慢性病卡和医疗报销手续等,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栉风沐雨,铺就幸福小康路

2018年,为跑资金要项目,毛冠冒着炎暑连续奔波了三个月,人整整瘦了一大圈,晒到黑得回到家孩子都不认识了,终于筹到了69万元的建设资金,为杨庄小学新建了一栋教学楼。同时启动了整村推进工程,拆除危房二十余间,硬化道路2.33公里,建设文化广场一处、文化活动室、公厕一座,安装太阳能路灯六十余盏、健身器材十余台套,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万余株,实现了道路硬化、广场绿化、路灯亮化、环境净化、村庄美化。

三年来,毛冠每天的工作忙碌而琐碎,志智双扶“三个一”、评选“红黑榜”、“好媳妇、好婆婆”……为了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他默默履行着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当他因为连妻子因病住院都无法照顾而感到内疚时,却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信任和拥护,县委组织部先后授予毛冠“唐河县2017年优秀驻村干部”、“唐河县2019年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相信在这场脱贫攻坚收官战中,毛冠定能交出一份完美的脱贫答卷。

通讯员:王静

主题词:【第一书记毛冠】不忘初心真帮扶 实干铺筑小康路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0191135164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19 11:35:1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司法局强化法律服务 打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
下一篇:唐河县东王集乡:风正帆扬 奏响新时代人大工作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