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昝岗乡:“三顾茅庐”请进幸福院

唐河县昝岗乡:“三顾茅庐”请进幸福院

作者:吴昊 编审: 时间:2020-09-25 11:26:26 来源:

这几天,唐河县昝岗乡政府的同志们总是找不到计生办主任曲凡兰了。有时候给她打电话,她总是说“等我回去给你办”或者是“这个事我给沟通一下,你找一下谁谁谁”。

就这样一周了,大家终于在办公室里见到了曲凡兰,大家问起了这几天她在忙什么。她长出一口气,开心地说道:“忙活了几天,终于把二宅的‘硬骨头’啃下来了”。话语间,事情的来龙去脉被曲凡兰讲了出来。

一顾茅庐,惨遭拒绝。

二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顾玉轩老人是曲凡兰的对口帮扶对象,80多岁,无儿无女,独居,并患有多种慢性病,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兄弟顾玉营一家照顾,但顾玉营夫妇年纪也大了,顾玉营儿子全家也都在外务工,想管好顾玉轩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四集中”供养政策出台后,二宅村的幸福大院也建了起来。顾玉轩老人的情况符合“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可以入住幸福大院接受集体供养。一来解决了本人生活无人照管的难题,二来也减轻了兄弟顾玉营的家庭压力。于是曲凡兰就来到了顾玉轩老人的家中,宣传“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希望顾玉轩老人能够入住幸福大院,接受集中供养。

可惜的是,热情高涨的曲凡兰在第一次登门时便吃到了“闭门羹”,在同顾玉轩讲完自己的想法后,老人给出的回应就两个字:不去。

二顾茅庐,依旧无果。

在遭到第一次“闭门羹”的曲凡兰很不甘心,认为老人是考虑到入住幸福大院后自己既要花钱,还得不到好的照顾,没有自己在家住的舒服。于是,在准备好相关政策文件和幸福大院的照片资料后,曲凡兰和二宅村村支书兼幸福大院院长詹留喜一同再次来到顾玉轩家中。

“村里的幸福大院是国家出资建设的,不仅免费,环境卫生、服务之类的也啥都好,还有人专门做饭、照顾啊,比你在家的生活各方面都好。”曲凡兰耐心地解释。

“就是不想去”,顾玉轩老人就是不同意。

眼见老人还是不同意,曲凡兰心想,眼见为实!便和老人商量起来要带老人一起去幸福大院参观一下,打消老人的顾虑。于是曲凡兰便带着老人一起前往幸福大院看一看。

当看到幸福大院明亮的宿舍,美丽的环境,丰盛的饭菜和已经入住的同村的老人后,顾玉轩老人的心情十分高兴。见此,曲凡兰以为事情就要圆满结束时,但回到家的顾玉轩老人给出的回应还是就两个字:不去。

三顾茅庐,心愿终成。

两次劝说失败让曲凡兰的心凉了半截。但看着老人生活的不便利,她依旧在想着如何说服老人到村级幸福大院中集中供养。

悟其心,解其忧。两次碰壁后,曲凡兰静心思量:莫非他有什么苦衷?有什么不舍得的么?

经过多方了解,曲凡兰得知:原来是中国人的老思想在作怪,老人在骨子里是愿意出去的,但是却十分重视家的感觉,兄弟年纪大,侄儿、侄媳一家外出务工,一年到头回来几次,怕集中供养后见不到兄弟和孩子们。

几番思索,曲凡兰找到了该村支部书记詹留喜协商此事。经乡村干部的认真联系撮合,兄弟顾玉营表示没事了就去幸福大院看他,侄儿、侄媳也表态以后回来了,一定会多去幸福大院看望老人,并且接老人回家,满足老人的心愿。

终于,在曲凡兰和顾玉轩老人的兄弟顾玉营一同前往老人的家中劝说后。老人的担心没有了,思想观念也转变了,也得到了明确的保障:村级幸福大院距离不远,随时可以回家看看。顾玉轩老人做出了决定:去幸福大院住。

图片1.png

顾玉轩老人在幸福大院中闲坐

如今,顾玉轩老人住进了二宅村幸福大院,在那里,每天都有人专门做饭、洗衣、打扫卫生,还有着不少同年龄的老人可以一起聊天、一起散步。兄弟顾玉营也时不时的过来看望他,日子过得更舒服了。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也要感谢曲主任,要不是她一直劝我,我根本不会来。待在家里哪还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啊”顾玉轩老人对幸福大院很满意,高兴的说道。

在昝岗乡,很多如同顾玉轩一样的老人一时难以改变思想,不愿入住敬老院、幸福大院等接受集中供养。但在乡村帮扶干部的正确引导下,全乡已有479名老人接受“四集中”兜底保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吴昊

主题词:唐河县昝岗乡:“三顾茅庐”请进幸福院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9251126266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5 11:26: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护理质量提升交流会在我院召开
下一篇:唐河县上屯镇:踏浪前行风正劲 金融助贫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