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抗疫”扶贫必扶“智”,重教育更要重三观

“抗疫”扶贫必扶“智”,重教育更要重三观

作者:王小柒 编审:王燕 时间:2020-03-03 00:00:00 来源:

“抗疫”扶贫必扶“智”,重教育更要重三观

王尐柒 2020-03-03 16:25:14

对于邓州女孩赌气喝药这事,被人讹传成“和家人争吵,不愿上网课自杀”。部分网友又抓着“贫困户的子女”这个字眼, 不分青红皂白的就把责任归到扶贫干部身上,甚至又故意夸张放大问题……

这种避开事实传谣者,不免有些吹毛求疵。从青少年角度来看,这种传谣行为极不负责:现在的孩子们普遍心智早熟但并不成熟;不具备正确的判断力而模仿能力又极强。如果被人刻意扭曲事实来抓人眼球,放大负能量蒙蔽了双眼,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极有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造成心理不健全,承受能力差的孩子一旦跟别人产生矛盾,就会走极端,甚至会模仿着寻死觅活,酿成悲剧…青少年的心理教育是不能忽视的,学校和家长也要关心、加强对孩子们的心理辅导,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健康、健全的身心同样是至关重要的。

网上教学是个突发性的临时教学形式,时间紧迫,对于各种准备工作存在的不足可以理解,这也不是当做长期教育措施去落实,只是针对目前疫情期,网络教学其实是学生们避免疫情袭击的最好办法。网络教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看回放,不懂得地方可以再看几遍,家里孩子多,设备条件不允许的,也可以让孩子们错开时间段学习:一个看直播,一个看回放。或者向亲朋好友暂借一下移动设备,条件实在困难的,还可以通过村部向上级反馈或面向社会寻求帮助…只要愿意去想办法,困难总是可以被破解的。

 

回到问题本身,在邓州女孩李某这样的一个家庭现状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的重点是期待孩子们的成长,能够有一身本领在以后独自面对生活的磨难可以活得更好。孩子一时想不开服药的问题不能都归结为扶贫上,也不能一味归结到扶贫工作不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家长要多注重跟孩子之间的沟通。

对于出现的个性问题,要针对性的去解决。当下除了贫困户的生活物资保障外,其他针对性的扶贫措施没有办法有太多,一是因为在防控期间扶贫干部大都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以及道路管制,不能及时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二是由于扶贫干部能力有限,在常规扶贫措施之外,申请其他扶贫物资需要时间和政策以及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单凭扶贫干部一个人去实现社会性的工作,是不现实的;把全社会的责任加给一个人,也是有失公允。

 

疫情防控期间的扶贫措施更不能只满足一时之需,“发一时之善心,表一时之慷慨”。帮扶要帮在根本上,只“输血”不“造血”,难以挖掉穷根,要注重增强贫困家庭自身造血能力,建立健全长效的帮扶机制, 做到防控、扶贫两手抓。教育乃脱贫之根本,把贫困家庭的孩子培养出来,除了加大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力度;也要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更要注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同步发展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主题词:“抗疫”扶贫必扶“智”,重教育更要重三观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3030000005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3-03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大队: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下一篇:“豫事办”真方便,省政务服务官方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