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五种模式筑牢特困群众生活幸福线

五种模式筑牢特困群众生活幸福线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09 10:16:33 来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全镇特困供养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唐河县大河屯镇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五种财政兜底保障模式,筑牢特困群众生活幸福线。

大河屯镇中心敬老院.jpg

近亲属“靠保”。有近亲属且双方自愿生活在一起的,由所在村委牵头组织双方签订靠保和赡养协议,确保“一有两同四保障”(有靠保协议,同吃同住,住房有保障、温饱有保障、医疗有保障、饮水有保障)。

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该镇在已建成9个村级幸福大院的基础上,加快村级幸福大院建设步伐,又开工建设16个村级幸福大院。对愿意入住的老人,统一配发日常生活用品,统一就餐,聘请专业服务人员负责日差保洁。

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对于失能半失能人员,动员入其住镇中心敬老院。为全力保障入住院民老有所有、安享晚年,该镇投资380余万元,对原镇中心敬老院进行了改扩建。在设计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做为中心敬老院,收住全镇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的功能,特设置了电梯一部和无障碍通道,并把卫生室设在敬老院内,方便院民就医问诊和日常健康检查。目前聘请管理人员2人,专业护理人员5人,已入住51位院民。

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对于镇中心敬老院不具备护理条件的10位重度残疾人,在征求近亲属意见、做通思想工作的前提下,送至县内民营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

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全镇11位重度精神病、重度智力障碍患者,安排送至具备医疗护理条件的刘岗精神病医院集中康复。

目前,该镇已初步建立公办敬老院为主,民办养老院为辅、村级幸福院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特困人员供养新格局。

主题词:五种模式筑牢特困群众生活幸福线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091016335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09 10:16:3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祁仪镇:“百日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下一篇:张店镇推进村级幸福大院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