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郭滩镇实行矛盾分类 促进调处化解

郭滩镇实行矛盾分类 促进调处化解

作者: 编审:郭倩 时间:2015-12-17 08:00:50 来源:

   郭滩镇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上本着实际实用的方针,利用“经常排查,集中排查,重点排查”,对矛盾级别进行分类,将矛盾纠纷抓住“苗头”、抓好“重头”、抓牢“源头”,坚持领导接访和信访例会制度,定期会商解决。今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6件,矛盾调处化解率较同阶段有明显提升,成功化解率达96%,调处满意率达到80%以上。

   经常排查一般性矛盾纠纷,积极主动抓“苗头”。我镇始终坚持问题在哪里来就在哪里解决的调处方针。31个村委的民调室主任既是村级调解员也是矛盾纠纷线索摸排员,全镇目前共有专兼职调解员96名,其中特聘全国劳模调解员一名,一改过去矛盾调解单打独斗的独战局面,通过协力合作共同化解的“三请”方法(请“权威”共参与使其放心、请法律来讲解使其懂法,请案例来分析使其明理),一般性矛盾调解成功率不断攀升。实现了苗头问题村级解决,有效保证了能在村级解决的问题坚决不到镇,能在镇级解决的问题坚决不到县,实现了一般性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村级。

   集中排查难点热点矛盾,集中力量抓“重头”。难点热点矛盾往往集中性较强,涉及人员较有针对性。我镇根据不同矛盾的类型特点认真梳理、把握重点,研判甄别重要当事人,明确解决方案,制定化解措施,矛盾案件进行准确分包,班子成员作为第一责任人分包到案,协调涉及的相关村委、单位进行积极解决。同时畅通诉求渠道,公开党政领导和包村干部联系电话,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做到领导和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无障碍互动,让群众“说事”渠道畅通。在我镇教育资源整合过程中,因学校附近家教不利益受到损失,个别受到怂恿的群众不理解,天天来镇讨说法,包案干部带着问题走访入户,带着耐心面对面化解,带着真诚感动当事人,保证难点热点矛盾化解的时效性和稳控性。

   重点排查重大矛盾纠纷,实事求是抓“源头”。不解决源头问题,什么矛盾都是解决不了的。在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上,我镇采取追本溯源,倒推模式,千方百计找出引发矛盾的主要原因,敢于进行自我剖析,从服务群众的效果和方法上查找存在的问题,从党委、政府和基层干部本身找原因,力求排忧解难解落到实处。只有把群众反映最强烈、对他们的切身利益影响最大的源头问题解决好,才能增强教育疏导工作的有效性,才能在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对症施策;对于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更要向群众解释清楚,赢得群众理解支持,为进一步的化解工作奠定基础。幸福湾社区建设曾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矛盾,我镇采取共同参与、联动调解的办法,及时研究化解措施,确定包案领导,对重点户、重点人群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形式,通过直接调处、限时调处、联动调处,利用聊天、谈心、协商等办法疏导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存在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涉及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体现了党和政府自身形象。只有把群众的利益装在心间,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才能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事半功倍。

                             


主题词:郭滩镇实行矛盾分类 促进调处化解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512170759289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5-12-17 08:00:5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郭滩镇超前谋划2016年度重点工作
下一篇:昝岗乡多措施整治校园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