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郊乡:又到一年分红季

城郊乡:又到一年分红季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9-09-02 15:17:21 来源:

  8月26日,71岁的唐河县城郊乡仝营村贫困户牛德甫一大早就换上了干净的衣服,不到8点就来到了仝营村部。今天是仝营村帮扶企业创艺苗木专业种植合作社2019年第一次分红的日子,签字、捺手印、发钱,接到1000元分红款的那一刻,牛德甫的手不由自主地有点颤抖。

  牛德甫老人一家4口人,他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什么体力活都干不成,大女儿去年经熟人介绍在南阳银基商贸城务工,除去开支,很少能贴补家用,小女儿在一民办中专学习,每月的开支虽然不多,但对老两口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去年8月,在许多贫困户患得患失情况下,牛德甫力排众议,自筹10000元钱投入到政府担保的扶贫项目—创艺苗木专业种植合作社中去,合作社无论赢亏,年底最低分红1000元。创艺苗木专业种植合作社位于仝营村东北角,占地面积350亩,主要种植栾树、冬青、红枫、桂花等唐河周边适销品种,近几年合作社积极发展品牌战略,利用网络销售优势,经济效益逐年翻番。致富后,合作社为回馈乡邻,主动与村委会结合,提出了帮扶贫困户的愿望,双方一拍即合,2018年合作社吸纳仝营村4户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实现每户每年1000元分红,又吸纳三户有条件的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务工,同时带动7户贫困户以流转土地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实现了对仝营村13户贫困户全覆盖带动。2019年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利用县提供的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补助资金,从种植区划出一地块作为特色产业带贫区,13户贫困户实现户均“一亩园”,目前划出的带贫区块已全部定块插标,13户贫困户带贫协议也已签订,带贫区块苗木销售获得的利润由村集体、合作社和贫困户按照1:4:5的比例进行分成,贫困户每年每户保底增收1500元以上。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艰难阶段,乡党委针对全乡年老体弱、失去劳动能力、增收措施单一的贫困户,在充分利用现行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贫困户自愿、政府担保的方式,选择一些经济效益和社会信用不错的企业对贫困户实施帮扶,像合作社入股分红、小额贷款入股分红、众享农机分红、产业托管分红、扶贫粮仓分红等帮扶项目,户均增收7000元左右,不仅做到了全乡575户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而且实现了产业扶持的N次叠加。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也是许多帮扶企业兑现分红的季节,牛德甫心里盘算着,下个月,小额贷款3300元分红款该发了,众享农机分红1600元,粮仓分红2000元,产业托管分红1500元也都到时间了,算下来该有快一万元了吧,是时候给一家几口添件换季的衣服了,几个不常走动的亲戚也该去瞧瞧了。


主题词:城郊乡:又到一年分红季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9021516192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9-02 15:17: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大河屯镇:扶贫知识再培训 能力素质再提升
下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中型商场超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