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大河屯镇:风景如画王老庄

唐河大河屯镇:风景如画王老庄

作者: 编审:王永阁 时间:2016-08-14 19:08:01 来源:

IMG_7077.JPG

IMG_6617.JPG

现在的王老庄
IMG_5886.JPG

以前的王老庄

       唐河县大河屯镇王老庄村位于集镇南1.5公里处,全村有14个村民小组,共计786户3403人,耕地5789亩;党员68人,村民代表61人;辖王老庄、冯庄、大仝庄、小权庄、大杨庄、小杨庄、杨楼、刘焕庄等8个自然村。王老庄村素有种植蔬菜的传统,被誉为唐河东菜园。近年来,在大河屯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扶持引导下,该村特色蔬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蔬菜基地,依托基地发展的生态农业观光游已初显规模。王老庄村美丽乡村项目于2014年2月开工建设,被县政府确定为唐河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试点。
        一、主要做法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该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大河屯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王老庄村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负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小组,杨庄和冯庄两个自然村均通过村组会议选出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了镇、村、组三级联动的组织网络。根据县美丽乡村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大河屯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建设任务。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美丽乡村建设专题汇报,到现场督查指导,当场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按节点完成任务。
      村党支部立足村情,以深入开展“三亮三评”活动为总抓手,明确提出了“产业强村”的奋斗目标,通过项目扶持带动,党员带头示范,能人结对帮扶等有效措施,夯实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壮大了党员能人队伍,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该镇通过广播、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先后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在镇区显要位置树立展板,并在村部广场制作宣传栏,将两村的规划图公开展示,生动形象地将美丽乡村建设前景展现给村民,不断提高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识与支持,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3、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该镇聘请南阳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多次到村现场查看。根据村庄现状和支柱产业前景,充分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民主评议和调查研究,严格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刻内涵,既立足当前实际,又充分体现实用性、效益性、前瞻性和科学性,以完善基础设施、综合整治环境为主题,以打造“四美三宜”美丽乡村为目标,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规划高度契合村庄实际,坚决不搞大拆大建,对村庄现状略加整合形成为宜居的生活功能区、宜人的公共休闲区和宜游的生态农业区,从而形成 “村即是景,景即是村”的独特风格。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规划办事,倡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将规划落到实处。
        4、整合资金,形成合力。该镇在资金筹措上,采取“项目资金争取一部分、镇财政投入一部分、通过四议两公开群众筹措一部分、联络成功人士捐助一部分”的方式,确保建设资金到位,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5、健全队伍,完善机制。该镇一是大力开展争当文明户活动,提升群众讲文明、讲卫生的意识;二是成立王老庄村环卫队,按照定人定路段的方式开展环卫保洁工作,实现家家户户门前院内卫生整洁。环卫队员优先从五保低保户、老党员、村组干部中产生,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6、群众主体、社会参与。该镇在实施过程中,始终遵循“群众自愿,规划自审,管理自治,成果自享”的原则,村民选举信得过的村民代表任建设工作小组成员,负责项目实施、监督和管理事务,村庄规划、筹资筹劳方案等均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例如各村在环卫队经费筹措上,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根据每月每人1元钱的方式进行筹措,引导群众出资出力,多措并举筹集资金,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二、工作进展
       至目前,该镇在王老庄村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0余万元,基本达到硬化、绿化、亮化、洁化、美化等“五化”建设标准,特色产业规模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是修建水泥路4.1公里;二是栽植香樟树、栾树、广玉兰等各类风景树4万余株。三是按照太阳能路灯40盏;四是改造坑塘2个,改造升级排水管网3200米。五是修建广场2个总面积3100平方米,改造墙体1600平方米。六是新打配机井5眼,新修灌溉渠道600米,增设变压器1台,王老庄村无公害蔬菜和优质桃、石榴、冬枣基地规模扩大至1500亩。呈现出夏有桃、秋有石榴、冬有枣的喜人景象,并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近期具体任务
        1、该镇将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设施投入,壮大王老庄村无公害蔬菜和优质桃、石榴等产业。
        2、该镇将打造沿河景观带。按照规划打造冯庄后沿河景观带,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新去处。修筑一条拦河坝,增加水面宽度,为生产灌溉提供便利条件。河两岸栽植优质桃、梨树,打造生态农业采摘旅游项目。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围绕“四美三宜”目标,全力推进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的生态文明建设。一抓环境保护,提高保障力;二抓环境整治,提高承载力;三抓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四抓宣传教育,普及生态理念;五抓群众幸福指数的提高,提高群众参与率。群众从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了实惠,就会以更大的热情把自己世代居住的村庄打造成为有中原文化特色、有历史传承记忆、让城里人向往的美丽乡村。(编审:王永阁)
 

主题词:唐河大河屯镇:风景如画王老庄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608141905471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8-14 19:08:0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文峰街道:“两学一做”凝聚合力释放正能量
下一篇:唐河昝岗乡:多举措做好暑期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