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风情古镇少拜寺:引人投资的宛东重镇

风情古镇少拜寺:引人投资的宛东重镇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8-03-05 16:14:21 来源:

   少拜寺镇位于两市(南阳、驻马店)三县(唐河、社旗、泌阳)结合部,素有宛东“金三角”之美誉,辖区总面积93.4平方公里,人口5.33万,辖20个村委,224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8.4万亩,自古是辐射唐、社、泌三县十乡镇的经贸、文化和农产品集散中心。

   一是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少拜寺属北亚热带季风性大陆性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热、水资源丰富。主产小麦、玉米、花生、红薯、烟叶等多种粮食和经济作物,小麦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玉米面积1万亩,烟叶面积曾种植到1.2万亩,并新建设覆盖6村2.6万亩的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区。境内石油、砂石、水利等资源丰富,其中河南油田在辖区南田庄、杨楼有采油区。

   二是区位优越,设施完备。少拜寺位于两市三县的结合部,辖区区位优势优越,省道S335线南部沿南田庄、涧岭店穿境而过,少涧路(9公里)、少大路(8公里)、源少路(6公里)、少朱路(3公里)均高规格修建成沥青混水泥凝土路面,“村村通”项目覆盖到全镇20个村委;内有泌阳河和红河自南向北汩汩而过,“两河润两街”,“两岗卧两龙”是辖区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境内林茂粮丰,设施完备,交通便利,商业繁荣,被誉为南阳东大门,宛东“金三角”。

   三是历史悠久,底蕴丰厚。少拜寺镇历史悠久,夏商时期隶属古豫州,一直延续至今,具有民俗文化、宗禅文化、红色文化、驿站文化四大文化品牌优势。汉代时少拜寺街北有一处观音寺,传说刘秀曾在寺夜宿,次日清晨,刘秀走的仓皇,对观音神像仅言“少拜了”。后来,刘秀当了皇帝,为了不忘他当年曾经避难的地方,对他当年没来得及跪拜的庙宇封名为“少拜寺”,意为行走此处匆匆少拜一次;在油库岗上有一处“避蛛寺”,传说王莽撵刘秀时,当追至一个上坡处,跑着跑着突然看不到了,追到眼前的一个破庙时,庙门被蜘蛛网的一丝不透,这时忽然从庙宇的窗口处飞出一只麻雀,王莽吓了一跳,喃喃自语道:“麻雀飞过去还有一个影儿呢,这么大一个人,怎么说找不到就找不到了呢?”其实当刘秀逃至破庙门口时,机灵心生一计,把鞋子倒着穿过来,仓惶躲进庙内,这时天不灭刘,蜘蛛马上吐丝把庙门缠绕起来,里面一丝不透,刘秀在庙内躲藏而逃过一劫。后来,刘秀当了皇帝,对蜘蛛救过他的庙宇封名为“避蛛寺”。清乾隆33年建有山陕会馆,是古陆路丝绸之路重镇。少拜寺街西0.5公里处现建有少拜寺革命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被唐河县委命名为唐河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是产业驰名、经济发达。少拜寺镇具有发展多种特色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区位优势。辖区8.4万亩耕地面积中三分之二属于岗丘地,土壤富含钾元素,适宜烟叶和红薯种植,本地农民有40余年的种烟历史,烟叶种植经验丰富,技术先进。近年来,在县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全镇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337座新型烤房和2座大型现代化育苗工场,围绕烟叶示范方打配机电井76眼,修路5.8公里,新增变压器14台,架高低压线路8千余米等,烟叶面积常年稳定在5000亩左右,2013年达到1.2万亩,成为“南阳优质浓香型烟叶生产示范基地”。畜禽养殖业十分发达,是唐河县传统的生猪养殖乡镇,目前全镇现有100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4个,全部采用“全封闭、自动控温、自动饮水、自动供料”等先进生产技术,配套有标准化的排污设施及沼气池等;依托泌阳香菇交易市场的优势,大力发展香菇、黑木耳等优质食用菌产业,全镇建有10万袋以上规模化的食用菌种植基地4处,平均年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菇农户均增收5000元,香菇成为全镇经济产业发展名片。在农产品销售上,依托全镇各村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积极实施“村党支部+合作经济组织+电子商务平台”“三加”新模式,使电子商务触角延伸到农村每个角落,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促进了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五是精准发力,孵化“暖巢”。多年来,少拜寺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程,突出以“大招商、招大商”为着力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招商责任,大力实施招商项目专班负责制,建立在外创业人士信息库,并在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服务窗口,配备专职人员,搭建服务平台,鼓励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创业。对符合条件、有投资意向的创业人士,少拜寺镇积极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创业环境,实施“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模式,为招商企业“搭桥铺路”、孵化“暖巢”,全力打造适宜发展的软、硬件环境。目前,全镇新引进的北京诺信腾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森雷博瑞两高新机械制造公司,年利税可达到5000余万元,为当地开辟就业岗位600余人。

   少拜寺,一方充满生机的热土,正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未来!少拜寺镇这座魅力无限的风情古镇,欢迎四海宾朋投资兴业、携手共赢!

主题词:风情古镇少拜寺:引人投资的宛东重镇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803051610363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3-05 16:14: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少拜寺镇:快板说唱让扶贫政策深入民心
下一篇:唐河县实施六次报销惠及贫困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