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普法和双拥宣传教育

河南省军区协调召开新闻宣传工作军地座谈会

作者:赵伟光、张严文 编审: 时间:2021-09-10 14:59:09 来源:

9月3日上午,河南省新闻宣传工作军地座谈会在河南省军区召开。河南省军区少将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刘金来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牢记领袖嘱托,讲好强军故事,助力强军中原。

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郑延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大校副主任宋平、大校副主任韩申国,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辑宋晓东、人民日报河南分社记者毕京津、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主任记者任磊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魏剑、河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波等14名中央媒体驻豫单位及省媒新闻战线的同志参加会议。

刘金来指出,新闻宣传工作在党的事业中,在治国理政的整体布局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巩固政权、赢得群众、沟通世界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中原大地是一片生长典型、生长经验、生长英雄的热土,毛主席的新闻名篇《中原我军占领南阳》,穆青的通讯经典《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写的都是河南的人和事,是中原大地新闻事业的光荣和骄傲。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作为党的喉舌,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为省域的各项建设,为驻豫部队的各项工作的宣传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围绕加强中原强军事业的新闻宣传工作,刘金来向新闻媒体提出了四点希望。

刘金来强调,要提领认识,摆上位置。自觉把毛主席“政治家办报”、习主席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作为工作座右铭和事业指南针,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清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高举旗帜的需要,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面向全党宣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是维护核心的需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权威;是强军事业的需要,要大力宣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特别是驻豫部队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人民战争的需要,无论是打好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还是锻造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应对强敌作战,都需要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动员群众;是打击敌人的需要,依托主流媒体建设新媒体的、融媒体的、全媒体的矩阵新闻传播,打好战略舆论战、心理战,增强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是驻豫官兵的需要,记录好他们在中原大地的生活战斗、对中原出彩的参与贡献,让他们感受到关注和温暖。

刘金来强调,要拓宽视野,关照实践。河南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军兵种部队种类齐全,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着重要力量。要突出新兵的宣传,通过媒体宣传引导,保持中原征兵的热度,把更多河南的优秀子弟送到部队。要突出老兵的宣传,深入挖掘像“七一勋章”获得者、百战英雄王占山这样的老兵、退伍兵的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要突出民兵的宣传,挖掘总结济源留庄英雄民兵营等英模单位的经验做法,为新时代民兵建设提供河南模式、河南经验、河南典型、河南样板。要突出双拥共建的宣传,持续激发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政治荣誉感,不断巩固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搞好“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宣传,认真总结各地各市好的经验办法、机制举措。要突出练兵备战的宣传,持续打造“强军精武河南兵”宣传品牌,不断激发广大官兵爱军精武、备战打仗的使命感、建功军营的光荣感。要突出改革强军的宣传,充分展现驻豫部队改革重塑后的精神风貌。要突出英雄模范的宣传,用好“亲历者口述战争”珍贵影像资料,深入宣传维和英雄战士申亮亮、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和王焯冉等新时代英雄模范事迹,在全社会营造爱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浓厚氛围。要突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宣传,通过部队帮扶贫困村的变化歌颂党的富民政策。要突出遂行重大任务的宣传,充分展现省军区牵头指挥辖区部队抢险救灾中的忠诚奉献精神。归结起来,就是把新闻宣传的视野拓展到中原大地波澜壮阔的、生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去。

刘金来强调,要携手同进,共谱新篇。把搞好党的新闻宣传事业,抓好党的强军事业宣传,作为军地共同的责任,既要把自己的力量组织起来,更要把驻军的力量组织起来,按照媒体的宣传规律、节奏节点抓好稿件的撰写刊发。要建好网络,由省军区牵头,在新闻媒体与驻军单位宣传部门之间建立联系。要建好机制,形成重大典型宣传通报、重大任务新闻会战等制度,整合宣传报道力量,保证宣传报道效果。要建好队伍,转变思维方式,运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好机构改革、事多人少的矛盾问题。要用好平台,主动用好中央媒体的微博、公众号,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刘金来强调,要放歌中原,放大效应。新闻宣传工作要讲究时度效,要有好的政治效益、军事效益、社会效益。新闻工作者应该最有信仰、最有理想、最有追求、最有情怀,要做捍卫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斗士,要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国防安全、国土安全的战士。要注重找准党的新闻事业与党的强军事业的契合点,把宣传工作做大做强、做亮做出色彩、做出新时代的标志,向全国人民展示爱我人民爱我军的中原大地,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的中原大地,新时代英雄模范辈出的中原大地,强军事业蓬勃发展的中原大地,更加出彩走在前列的中原大地。

会议期间,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大校副主任韩申国为河南日报和河南广播电视台送上感谢信,对两家单位给予“强军精武河南兵”系列宣传报道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主 编:韩申国

编 校:郭   倩、陈   锐  

责 编:董   杰


主题词:河南省军区协调召开新闻宣传工作军地座谈会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9101459096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9-10 14:59:0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从新发展看双拥新使命
下一篇:全国双拥办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