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普法和双拥宣传教育

从新发展看双拥新使命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9-10 14:57:47 来源:

击鼓催征天地动,奋楫扬帆启新程。2021年意义非凡,“十四五”在此开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交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此起步。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双拥工作肩负怎样的新使命,怎样开启新征程?今年全国两会的有关决策部署中有明确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推动“双拥”活动,谱写鱼水深情的时代华章。《“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深入推动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军地各级都在思量:新发展阶段,始终在党和国家、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具有显著政治优势的双拥工作,使命更为光荣,责任更加重大。

新发展阶段,呼唤双拥新担当。服务大局全局的双拥工作,历来以党和国家发展目标为目标,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使命为使命。“十四五”期间,要推进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六新”目标,即经济发展新成效、改革开放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民生福祉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新提升,这些都需要党政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都需要双拥工作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这一特殊历史阶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确定了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既是军队的责任,也是地方的责任,还是双拥的责任。双拥工作只有立起新担当新作为,才能不负时代的重托与厚望。

新发展理念,引领双拥新实践。新发展理念也是新发展阶段双拥工作的新遵循,要转化为军地共担的重大责任。一方面,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历史地位、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使双拥工作为激发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打造新体系、培育新力量、拓展新载体、提升新活力服务;另一方面,在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不断提高人民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总之,只有掌握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引擎,双拥工作才能始终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前进。

新发展格局,催生双拥新趋势。新发展是国家高效能治理的内涵式发展,双拥工作要搭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车,就必须坚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军队党委工作报告、纳入党政军领导述职考核、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体系等,全面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双拥运行机制,使之既借助体系动能促进自身发展,又贡献双拥力量推动社会进步。同时,双拥模范创建也要积极与新发展格局同频共振,更好地服务幸福城市、宜居城市、绿色城市、文明城市、安全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跻身城市社会治理“大盘子”,在更广阔舞台为服务大局全局凝聚磅礴力量。

主题词:从新发展看双拥新使命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9101457477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9-10 14:57:4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2021年唐河县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代表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河南省军区协调召开新闻宣传工作军地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