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唐河县人民检察院:擦亮“四色党建”品牌推动检察工作再上台阶

作者:牛凌云 赵孟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11-23 10:24:0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年来,唐河县检察院牢固树立“一流的业绩需要一流的党建引领保障”理念,擦亮“四色党建”品牌,筑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根基,推动了检察工作不断攀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锻造政治忠诚“本色”。唐河县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筹安排党建和业务学习,以中心组学习、每周一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将政治理论教育纳入检察业务教育,把“政治+业务”作为业务素能培训的重要模式,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该院领导上台为全体干警授课,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16次,举办公文写作竞赛、优秀公诉人竞赛、党务干部知识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4次。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好作者”,1名干警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检察机关第一届公益诉讼业务竞赛能手”。持续加强思想淬炼、党性锻炼。坚持检察长上党课,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举办“迎五四奋进新时代,铸铁军青警展风采”座谈会,组织党员干警参观唐河县革命纪念馆、党群政治生活馆,擦亮干警忠诚于党意志坚的政治底色,做讲政治的清醒人。

品牌创建,提升能动履职“亮色”。创新提出“服务保障‘四个唐河’高质量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检察业务数据优化提升”“精品案件及典型案例打造培育”“检察宣传及检察文化建设巩固深化”五大专项工作,明确五大专项工作由各党组成员牵头负责,着力打破业务与综合之间的壁垒,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理念转变抓痛点。全力扭转“构罪即捕”“捕后即诉”“一押到底”等惯性思维,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今年以来,共不批准逮捕370人,不捕率为57.8%,不起诉260人,不诉率为30.9%,同比分别上升25.3%、25.9%,变更羁押强制措施31人,诉前羁押率为16.9%,同比下降38.5%。

服务大局育亮点。办理的唐河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拆除各类构筑物1万余平方米,保护河滩100余亩,恢复治理河道10余公里,改善了唐河流域生态环境,提升了国控、省控监测断面水质指标,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2021年度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件”。守护正义解难点。通过图像处理系统对1份《儿童预防接种证》的字迹进行鉴定,梳理了书写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和书写行为中反映出的笔迹特征,最终形成内心确信,出具了鉴定意见。该院依据鉴定意见依法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杨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有力地维护了司法公正。该份笔迹鉴定文书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法律文书。

创新争优,锤炼干事创业“成色”。每月印发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情况手册,把中层干部当月业务数据、学习强国积分、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晒”出来、“比”起来,让“佛系”干部坐不住,让“躺平式”干部躺不平。开展争当先锋党员活动,出台《“每月之星”选树活动实施方案》,在全院范围内筛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检察添彩的感人事迹,先后评选出“公益诉讼之星”“综合工作之星”等一批先进典型,有效提振了队伍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精气神。坚持“月督促、季调阅、半年一观摩、全年一考核”的抓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对各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情况的督促指导,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动双赢。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办理涉及200人的“4·21”特大婚恋诈骗案中,抽调5名业务骨干成立临时党支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与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5次,全力以赴攻克“硬骨头”案件,贯彻最高检“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142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97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筑牢防线,坚守廉洁自律“底色”。落实主体责任。该院党组自觉担负起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两项教育”成果,出台《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实施方案〉》,以“组织一轮全员学习、签订一份廉政承诺、开展一次专项自查”等“十个一”活动为载体,推动党风检风持续向好。联合派驻纪检组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紧盯节假日“关键节点”,持之以恒纠“四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围绕上下班情况、值班情况、工作日饮酒情况,先后发布督查通报7期,对9名检察人员通报批评。规范司法行为。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3次,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落细;突出抓好“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坚持“逢问必录”,严格制度执行,切实架起“高压线”“防火墙”。强化以案警示。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结合检察系统内部典型案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反腐纪录片等10余次,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督促干警以案为鉴,绷紧规范司法之弦,筑牢廉洁从检防线。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呈现可持续良性发展的态势,该院在荣获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先进检察院的基础上,被人社部、最高检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检察院,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该院还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多项,70多人(次)先后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检察院:擦亮“四色党建”品牌推动检察工作再上台阶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11231024001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1-23 10:24: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品牌帮扶激发振兴动能
下一篇:唐河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