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唐河县住建局: 优化营商环境路上出实招 力促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9-07 18:13:40 来源:唐河县住建局

“真的又快又好,唐河县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便民利企,为住建局点赞!”河南建控川唐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源来到唐河县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区施工许可综合窗口,办理江山赋贰号院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在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感到既意外又惊喜。

image002.gif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唐河县住建局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大抓特抓,简化了审批,增强了监管,降低了门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时间就是效益。为了促使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唐河县住建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的牵头单位,始终坚持“便捷、高效”的审批原则,强化换位思维,主动发现、系统梳理施工许可审批中的多余环节和材料,采取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等措施,印发了《唐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万人助万企”惠企重点措施》,取消了直接发包备案和工程质量安全备案环节。之前,由于直接发包备案不属于政务服务事项,不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造成企业“两头跑”现象。如今,唐河县住建局借着市住建局发文取消直接发包备案的新举措,秉持优化营商环境不拖泥带水的原则,在取消直接发包备案环节的基础上,又取消了直接发包通知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唐河县住建局认真贯彻执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的施工许可办理模式。企业自主选择“告知承诺制”的,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工改系统提交建筑工程用地审批手续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在窗口填写申请表和承诺书。窗口通过工改系统共享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信息的同时,将质量安全监督并入施工许可环节办理,对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等材料进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建设单位承诺一个月内向窗口提交完整合格容缺材料后,即可在0.5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使项目提前开工建设。为了控制项目质量,窗口当日将施工许可信息通过内部渠道告知质监、安监机构,质监、安监机构在3天内开展提前介入服务,进入施工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整改各种方案措施,开展各项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唐河县住建局重点对“告知承诺制”事项进行事后监管,完善审管联动机制,利用各种监管模式,实现事后核查100%全覆盖。发现违反承诺情况的实行联合惩戒机制,确保企业依法依规履诺。

image004.gif

唐河县住建局办理施工许可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后台信息流转”,精简办事环节、合并办理事项,压缩办理时限,加上“告知承诺制”的实施,实现了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的转变,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切实优化了唐河县建设领域的营商环境,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办事,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唐河县江山赋贰号院项目一天拿两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促进了建设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就是县住建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佐证。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立林表示,“放管服”改革,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要把措施优化彻底,不可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不可明优暗不优,不可优一半留一半,对一些不必要的、重复的、可以互相印证的环节和材料要坚决减掉。要不断出实招、办实事,使企业看到住建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行动,把营商环境建设的温度、热度、力度传递到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主题词:唐河县住建局: 优化营商环境路上出实招 力促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9071813402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9-07 18:13:4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礼赞教师节 浓浓尊师意——桐寨铺镇举行教育振兴暨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下一篇:唐河县房产服务中心:开展见义勇为“99公益日”捐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