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统计工作在“两会”-充分发挥统计监督服务职能,当好参谋助手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3-02 09:55:45 来源:

    唐河县2021年度“两会”于2021228日在唐河召开。会议一开始,统计工作就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图片1.png图片2.png

    政协委员袁付红在大会发言时说:

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根据统计数据,2020年我县人均生产总值3.2万元,全市第十,距全市、全省平均水平相差0.7万元、2.5万元,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26%,全市第一,一产占比过高严重制约了GDP的增长。针对这种局面,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充分发挥统计监督服务作用,在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的前提下,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统筹兼顾为原则,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城乡布局,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力

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中心城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首位度,积极发挥其对周边城镇发展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准确定位,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完善功能,提高综合承载力,抓好县城管理体制建设,做到建管并重,以管促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使平台作用更好发挥。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交通通行能力,提高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加强城乡教育设施建设,加速城乡一体,推进生态建设,进一步扩大县域经济发展的承载力,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持续性。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城镇。小城镇作为二、三产业发展的载体,是吸纳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基础,接受大中小城市辐射和产业转移,是传播现代工业文明、市场观念和密切城乡关系的桥头堡,其发展的规模、速度和功能的完善与发挥,直接关系到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因此,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合理布局、适度发展的原则,按照连点成线、集群发展、突出特色、提升品位的要求,根据乡镇产业发展现状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的综合实力。

二、招商引资带动,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力

大力推进开放招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把大招商作为推进城乡建设、支撑城乡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抓手,创新招商方式,建立完善招商信息平台,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主题招商、对口招商和产业链招商。采取资源整合、异地托管、项目共建、税收共享等方式,大力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加强以央企和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引导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增强城乡发展力。

坚定实施项目带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健康发展、跨越发展,谋划储备潜力广阔的成长型项目,强化用地、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在持续做好产业发展项目的基础上,制定城乡建设大提升计划,抢抓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等政策机遇,围绕棚户区改造、农村道路危桥改造、高标准农田、南水北调桐河防洪闸工程、八龙河等水环境综合整治、新能源充电桩等,深度谋划储备项目,把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做扎实,增强城镇经济发展的后劲。

强化要素保障。在项目建设上,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重点做好土地、资金要素保障,建立健全工业用地弹性出让、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全面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鼓励金融机构稳贷、增量、扩面。

狠抓项目和企业入库。新开工项目和新增“四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拉动GDP等各项经济指标健康增长的关键,要持之以恒把新开工项目和新增“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做到应入尽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支撑力

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建设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促进工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制造业高端化、服务业现代化、农业集约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三次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以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为载体,按照“壮大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的思路,聚焦农牧专用机械制造、新型电子元器件、粮油加工“主新特”产业,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做好产业策划和规划,延伸配套加工产业,培育和引进龙头型、基地型企业,促进同类企业、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集聚,真正把县域建设成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蓄水池”、产品流通的“周转站”、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实现主导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的有机协调,支撑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四、提升现代农业,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要想彻底解决唐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农业是唐河发展最牢固的基础和最大的优势资源。建议一是要出台政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农业人才技术队伍的培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保障;二是以种植业结构调整为切入点,稳粮扩经,种养结合,发展高端优势农业;三是发挥好高标准粮田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高标准粮田份额,实现粮经作物双丰收;四是依托农业特色品牌,推介优质农副产品走向大城市、大市场,以农促工,以农养商;五是通过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以家庭农场为主大力发展专业化服务机构;六是建立农产品储藏基地和加工基地,用冷藏技术打造电商平台,提高产品附加值。

 

主题词:统计工作在“两会”-充分发挥统计监督服务职能,当好参谋助手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3020955459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02 09:55:4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数字城管高效协调处置解决12345政府转办城市疑难案件
下一篇:【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交通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