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唐河王万才:讲好精彩脱贫故事 摘得全国创作大奖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0-15 10:10:00 来源:

8b7e153682bc0d0cf4a60541974c3c6_meitu_1.jpg   10月14日,由全国2020年扶贫日系列论坛组委会组织、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和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指导、《中国扶贫》杂志社和新华网主办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获奖作品展示展播启动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和全国扶贫宣教中心主任李富君、《中国扶贫》杂志社社长曹金龙、《中国扶贫》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中国扶贫》杂志社总编辑文炜、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 、新华网总裁助理孙巍、新华网客户端公共事务总监闫蕊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获奖作品作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霞主持启动仪式。其中,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脱贫明星王万才撰写的《一朝脱贫为劳模  终身奋斗不停步》荣获文字类作品一等奖,并作为特邀参会嘉宾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并进行发言。

10月14日下午,由《中国扶贫》杂志社和新华网主办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_meitu_2.jpg    王万才,56岁,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2015年度,因为家有病人和动力不足,王万才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在各级扶贫干部的精心帮扶下,王万才丢掉思想包袱、放下酒瓶、拿起锄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展特色种植和加工业,成为全县变化最大、干劲最足、脱贫最快的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他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脱贫感悟,陆续写下了几十篇脱贫日记,从一个贫困户角度记录脱贫攻坚的恢弘进程,以质朴的语言表达贫困户心声,公开出版了《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一书,并被评为“中原传媒好书”,这也是惟一一本农民作者的入选作品,引起广泛关注,成为全国贫困户出版脱贫日记的第一人,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志智双扶的成功典型。其先后荣获了唐河县首批脱贫示范户、首届劳动模范、南阳市第十七届(2018)十大新闻人物、南阳市2018年度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河南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奋进奖”、河南省劳动模范、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最美人物”奖等一系列荣誉。

《一朝脱贫为劳模  终身奋斗不停步》一文由王万才撰写,唐河县扶贫办严格把关完善后进行重点特别推荐。该作品得到了评审专家组的特别青睐,在征集到的一万多件文字类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一等奖。文章主要围绕王万才从躺着不干到抖擞精神、挺直腰杆站起来,从安贫守穷到主动脱贫、撸起袖子干起来,最后到从受益者转身成为奉献者、思想境界高起来三个阶段,对其脱贫故事进行讲述。可以说,王万才这几年的生动经历,就是中国脱贫攻坚历程的一个真实写照。

在颁奖仪式的应邀发言环节,王万才又以《从西风萧瑟到满树繁花——贫困户老王的对联故事》为题进行了故事讲述,以近几年自己所写的对联为线索,从另一个侧面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和认识。王万才在发言中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朵花可以点缀春天的美丽,一颗螺丝钉可以带动机器的运转。我的脱贫故事,自认为真是精彩极了!今天,我又站在了‘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活动的领奖台上,我知道自己那点儿文字功底与所获得的荣誉是不相匹配的。评委老师之所以把大奖给我,是对我所代表的广大贫困群众的勉励,也算是一种特殊的扶贫吧!在兴奋和惭愧之余,今天我又草拟了一副对联。上联是‘舞文弄墨,泥腿子蟾宫再折桂’,下联是‘脱贫攻坚,皇城根老树又逢春’。横批是:‘感恩时代’!”王万才表态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话真是说到俺们这些脱贫群众的心窝里了。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我下定决心,在脱贫奔小康的大道上,在带动示范的实践中,我将风雨无阻、继续前行。而且,我还要努力把我的脱贫故事讲好,让更多的人知道!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今,我和全国人民一道,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力奔跑。相信明年的春天一定会更加美丽,我的脱贫故事也一定会更加精彩”。王万才的精彩发言,赢得了现场与会人员阵阵的热烈掌声。《中国扶贫》杂志社的姚卜成总编给予高度评价说:“一个王万才,半部扶贫史。老王让人敬重,他拿一等奖属于实至名归!”

 


主题词:唐河王万才:讲好精彩脱贫故事 摘得全国创作大奖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0151010006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15 10:1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五城联创进行时】快来看,环卫作业科普小课堂开课了
下一篇:唐河:李喜柱喜获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