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唐河

 > 

自然环境

地方特产

作者: 编审: 时间:2024-03-05 09:37:00 来源:

地方特产.jpg

——唐河凉粉

唐河凉粉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的特色小吃。唐河绿豆凉粉特征,颜色微黄,细嫩清爽,到嘴绵绵爽口。

南阳市唐河县有一种地方名吃——绿豆凉粉,由于制作工艺讲究、配料独特,所以到过唐河的游客,在游玩唐河名山丽水的同时 ,不亲自品尝一下这一名品觉得是一种憾事。

唐河县地处豫西南、南阳盆地东部边缘,境内土地平旷,四季分明,适宜多种植物生长,尤其适宜VC系列绿豆生长。由于日照时间长,导致绿豆淀粉含量高,再加上唐河的土壤中富含硅、铁、锰、硒等微量元素及矿物质,为唐河绿豆凉粉的内在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绿豆能制成凉粉,是唐河民间的一大创举。早在四百多年前,唐河民间即用碗豆粉、薯干等制作凉粉,由于这些原料制成的凉粉质脆,不宜长时间存放,故而许多人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能不能用其他原粮替代豌豆、薯干做成凉粉?经过多次试验,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一位姓段的老师傅在一次试制过程中发现用绿豆制成凉粉不仅质软、弹性强,经凉拌、炒制后口感更佳。这一制作工艺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在唐河兴起了绿豆凉粉,人们食之不厌。

绿豆凉粉的制作方法是:提前12个小时将事先精选的绿豆浸泡在10℃—30℃的温水中,中间换一次水,以保证绿豆胚芽的萌动。之后将泡胀的豆子放在石磨中反复碾磨至豆糊,再用细布过滤2—3遍,直到豆渣全部分离,余下的绿豆浆即是凉粉的生料。最后一道工序是煮制,经过一定的纯天然水和豆浆配比后加火煮沸,再用容器盛装,待放置至室温后即成凉粉。凉粉经切碎后,配以凉姜水、蒜泥、食醋、芝麻酱原 料或经高温炒制后即可食用,其味道无以伦比。

随着时代的发展,唐河人已发明了绿豆磨浆机、过滤器等专用设备,制作时间较以往减少了一半,再加上配料的进一步优化,唐河绿豆凉粉已成为各大宾馆必不可少的一大菜肴,成为食谱中的上品。

由于唐河绿豆凉粉性凉、口质上乘,特别适宜南方人的口味,目前,已占领广东、海南、海南等14个省区市,成为都市人不可多得的一道佳肴。

——唐河牛肉

唐河肉牛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我国著名的南阳黄牛生产区,是一个集牧草种植、黄牛育肥、屠宰分割、熟食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化牛肉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群发牌五香牛肉、五香牛肚、五香牛腩、五香牛蹄、五香牛脆、五香牛尾、牛肉灌肠、五香牛鞭、五香牛蹄筋、金牛宴、银牛宴、全牛宴等产品,均采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结合传统食品工艺以优质南阳黄牛肉为原料经腌制、蒸煮、真空包装高温杀菌等工艺精制而成,产品色泽宜人,香味醇厚,筋肉相间,口感劲道是宴请宾客、旅游携带、老少皆宜食用之佳品。

——唐河桐蛋

桐蛋是唐河县桐河乡的名优特产,元、明、清、时已成为宫庭贡品。

桐河是唐河的一条主要支流,河水入唐河后汇汉水,直通长江。它流域面积广,两岸原野为其冲积平原,那里气候温和,雨水充足,沟河纵横,水草丰盛。在历史上,由于这里小河水路繁荣,故在河旁形成了桐河集镇,现沿河区域划归桐河乡管辖。 

流经桐河乡的河段,水清、泥肥、无沙石,沿河湾多、潭窝多、柞草多、鱼虾多、水螺多、泉眼多,这就为这里的鸭子提供了极其丰富而独特的天然食料。桐河街北边的象子湾是河道的中心段,群众称之为河胆,这里出的鸭蛋,是最标准的桐蛋。具有个头大,分量重,一般6个就可达到1斤,融皮就能看见蛋黄,蛋黄如沙似米,呈深红色。食用时放入汤中,即刻漂起一层明油,品质极好。经有关部门化验分析证明,桐蛋中的蛋氨酸、赖氨酸等人体必需的12种氨基酸含量,较普通鸭蛋高出5—8倍,对高血压、腹泻、四肢麻木等多种疾病,有明显的辅助治疗作用。 

近年来,桐蛋已由民间零星分散加工走上了大规模集体开发之路。1995年,该乡还在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了“桐”字商标。如今,这个仅有3万多人的小乡有8000多人从事桐蛋加工、运输、购销业务。

——郭滩烧鸡

在唐河县郭滩烧鸡远近闻名,素有“肉质鲜嫩”“五香脱骨”之盛名,为河南省南阳名吃。但是,由于意识上的局限,郭滩烧鸡的美誉一直没有走出南阳,独特的香味只是本地人饭桌上的一道佳肴。

郭滩烧鸡始于唐宋鼎盛明清,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最开始做烧鸡的是郭滩镇的一户李姓人家,用自制的秘方作出的烧鸡风味独特、口感极佳,于是便代代相传,几经演变形成了现如今的郭滩烧鸡。

郭滩烧鸡,是以农村散养土公鸡(柴鸡)为主要原料,然后采用四百多年祖传秘方辅以百年陈汤和二十多种名贵中草药调味,利用祖传秘方经修整——腌制——油炸——晾干——卤制而成。该产品选料考究,配置适量,开剖精巧、烹煮适度、火候恰到好处。制成品肉烂、骨酥、皮不破,食用时骨肉自动分离,肥而不腻,味道鲜美。它富含多种营养元素,高蛋白、低脂肪,具有独特的保健功能。该产品采用真空包装,纯中药保鲜,不含任何激素和防腐剂,保质期长且易携带。   由于历史久远,做法不断的更新,现在走进郭滩镇,一眼望去,细细一数,一条街道竟有二十多家烧鸡店,而且生意也都相当的不错。

——“泗洲火腿”

“泗洲火腿”制法来自于明宫廷御膳秘方,因明亡,由一唐河籍御厨带入民间,清末民国时期享有盛誉,现以唐河县宝塔宾馆所产最为有名。

“泗洲火腿”选料严格,工艺精细。其制法是:取皮薄肉多、重2公斤左右的猪前蹄,入清水浸泡,除去残毛,放清水锅内煮五成熟,捞出晾凉。然后在肉墩上将腿皮用刀划成斜方块,再入油锅炸至皮黄,起泡,有皱纹时捞出,沥油后,下入以花椒、大茴、小茴、砂仁、豆蔻及适量食盐、黄豆酱油、黄酒为原料配制而成的卤汤锅内,待大火滚起后,改用小火、煮至八成熟时捞出,撒上冰糖或白糖,放入蒸笼蒸20分钟,十成熟后即可取出食用。制成的火腿色似玛瑙,肉烂离骨,油而不腻,醇香可口。

——麻油鸭

麻油鸭本是四川成都汉族名菜,流传到中原之后,我们唐河又将它加以改良,减少了川味的无比麻辣,配料和工艺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革新,变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品,鸭子肉质细嫩,味美可口,深受唐河人的喜爱。

唐河味道的麻油鸭辣味口感一流,正宗老柴鸭,吃着很筋骨。是喝酒、零食的最佳选择。

如今,候记麻油鸭是唐河的特产,色泽,麻油鸭的色泽不象北京烤鸭一样金黄,也不像周黑鸭一样色泽黯淡无光,更不像卤鸭一样棕的发黑。唐河麻油鸭色泽不是那么光鲜亮丽它却有一种自己的颜色——古铜色,十分独特,让人很容易就记入脑海深处无法忘记。

香味,麻油鸭的香味不像北京烤鸭的香味那样张扬,仅需一只就能让屋子里香气四溢;也不像周黑鸭的香味那样厚重,咬一口满嘴就散发着浓郁的酱香;更不像卤鸭那样有一股纯正的中草药的香味。唐河麻油鸭有一种自己独有的香味,那是一股淡淡的泡淑味,鸭子的香味和泡淑的香味结合在一起,使人嗅觉得到了充分的刺激,让人一闻起来就欲罢不能,恨不得把一只只鸭子全部买回家。

味道,麻油鸭无疑是色泽与香味的结合,唇齿与手的配合,揪下一块咬上一口的第一感觉是香,紧随其后就是带着点泡淑味的辣,这种辣不是那种扑面而来,让人恐惧的辣,而是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般悄悄的辣,并且是越吃越辣,但还是一块接一块的吃。矛盾在一只小小的鸭子上和谐的存在,人类又一次获得了大自然的馈赠……

麻油鸭是唐河的一大美味,有机会大家去唐河都尝一尝吧!

——浆面条儿

浆面条儿又称浆饭,和不翻汤、杂烩菜、牛肉汤一样,是河南独有的风味小吃,特别是土生土长的“老河南”对浆面条儿更是情有独钟。 

浆面条儿在河南历史悠久,妇孺皆如。“老河南”家家会做。但滋味是否悠长,味道是否纯正,就看各自手艺啦。 

浆面条儿主要材料是浆汁。而浆又分绿豆浆和黑豆浆两种,其中绿豆浆最佳。乳白色为上乘。过去河南“浆坊”不少,是有名的是老城。顺城西街王氏浆坊。该浆坊历时三代,颇有年头。其汁稠味美价廉,老城人常常光顾其家。浆汁不宜太酸,酸则倒牙,不宜太淡。淡则无味。据说清朝末年河南一穷户人家,将捡来的绿豆磨成豆浆,隔了数日,发现豆浆发馊变酸,倒了舍不得,遂胡乱丢些菜叶,熬成糊状,一吃味道鲜美,后来家家效仿。旧社会河南穷人多,一般人家买不起面粉。常常以菜代面。花个三五分钱上街舀两瓢酸浆,回家做浆饭。切少许萝卜丝或白菜叶下锅,待浆起沫后勾点面粉,稠稠的,谓之“挑浆饭”。若再下点小米,谓之“浆米气儿”。每到饭时,满院飘香。孩子们闻到浆味儿,兴奋异常。三碗两碗,风卷残云。若此时家中来客,浆饭招待,那比请他吃大鱼大肉还过瘾。当然一般小康之家做浆面条儿讲究了:白面条、芹菜、大绿豆、(或油炸花生米),再佐以韭菜花或辣椒油,绿白红酸得辣,生生能把人的馋虫给勾了去,“剩浆面条儿”是浆饭中的上吕,民谚云:“浆饭热三遍,拿肉都不换”可见其魅力。 

做浆饭时,千万不可让浆汁溢出锅,成为“粉浆”,那样就不好吃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浆在火上时,先在锅里滴几滴香油,待浆汁鼓起时,用筷子将浆末打下去,继而下面放菜。或下面后另将菜炒熟下锅即可。现在人配以肉丝,其味如何,不得而知。浆面条不宜连续吃,吃多了也易上火。 

又闻浆面条儿如今已被国家评为中华名小吃之一。

——花生糖

据传花生糖的最早出现时间是在公元前475-221年的战国时候,由于当时各地的都是战火纷纷,人人自危,一些稍为有钱的人家为了生命安全,都纷纷逃避,远离战火。在兵荒马乱的时期,为了携带方便,有钱的人家就将饴糖和花生加在一起熬煮,熬煮过后,再切成不规则的一小块一小块的,这就形成了花生糖的始祖,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花生糖,在12、13世纪,花生糖首先传入阿拉伯国家,然后传到希腊和欧洲乃至世界各地。 

在经历了无数个年代,直到上个世纪初,花生糖一直处于单一的品种,单一的制作方法中,直到礼记饼家的创立,才将花生糖进一步的扩大和发展,在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洗礼,礼记饼家已经从小铺仔变成了今天驰名中外的百年老字号,花生糖也从单一的产品变成了现在的二十多种品种,上百个制作方法,数百个不同口味的花生糖,其中底糖类花生糖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为喜欢吃花生糖的爱美女士们免除了因为吃多糖而增肥的担心,为糖尿病者们免除了因为吃多糖而使病情加重的后顾之忧。礼记饼家生产的“澳门特色花生糖”凭着传统的手工工艺,古法秘制,和现在的生产先进工艺,生产出的花生糖已成为祖国大陆、港澳台、欧美等国家地区久负盛名的特色产品!

——唐河胡辣汤

胡辣汤,又名糊辣汤,是唐河县早餐中常见的传统汤类名吃。由多种天然中草药按比例配制的汤料在加入胡椒和辣椒又用骨头汤做底料的胡辣汤,其特点是汤味浓郁、汤色靓丽、汤汁粘稠,香辣可口,十分适合配合其它早点进餐。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河南及河南周边省份都喜爱和知晓的小吃之一。

据专家考证,糊辣汤的祖宗应该是酸辣汤和肉粥,按《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在宋代流传甚广来看,在食物里加入辛温香燥药物,估计是当时的社会潮流,因此糊辣汤在这两种食物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成的。取酸辣汤的醒酒、消食的功用,加入肉类恐怕是为了适应更多层次人众的口味和补气补虚,再辅以生姜、胡椒、八角、肉桂等调料辛香行气,舒肝醒脾。故此河南糊辣汤的主要口味是酸和辣。

唐河胡辣汤吸取各地胡辣汤之长,结合唐河人的口味,形成南阳当地特色。唐河胡辣汤也是以牛(羊)肉汤提鲜味,以胡椒粉提辣味。喝唐河胡辣汤,第一口,平淡无奇,第二口,清香和微麻慢慢袭来,三口四口,麻辣鲜香冲口而出,一碗喝完,麻辣过瘾,鲜香可口,回味无穷,很想再来一碗。唐河胡辣汤在原料选择上更为简约明快:熟羊肉(或牛肉)和面筋照例是要的,千张豆腐都弃之不用,而以黄花菜和木耳代之。唐河胡辣汤,浓淡适口,麻辣鲜香。也是胡辣汤中的极品。

——祁仪黄酒

祁仪黄酒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乡的特产。祁仪黄酒是用米饭加酒药和麦曲一次酿成的酒(绍兴酒中称为淋饭酒)。酒色淡黄清亮,香气浓郁,滋味醇厚,鲜甜甘美。为黄酒中的特殊品种。
相传祁仪黄酒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明代有姓祁名仪的人开饭店并经营黄酒,小镇因此而得名。祁仪黄酒的酿造也由此开始兴起。现有黄酒作坊20余家,年产黄酒15万公斤,产品远销湖北襄樊,河南郑州、南阳等地。

目前开发品种多样,拌入少量麦曲,再用由黄酒糟蒸馏所得的50度的糟烧代替水,一同入缸进行发酵。这样酿得的高糖(20%左右)高酒度(20度左右)的黄酒,即是香雪黄酒。酒色淡黄清亮,香气浓郁,滋味醇厚,鲜甜甘美。为黄酒中的特殊品种。

"祁仪"黄酒己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在唐河己经营20多年为很多朋友所认同远销郑州南阳平顶山其它大中城市很适合北方人的口味。

——唐河香汤丸糯米

唐河香汤丸糯米,历史悠久,颇负盛名。清光绪年间,南阳知府选送香汤丸进贡,光绪帝膳后欣喜,赐名“香汤丸”,此后誉满全国。1959年,唐河县委、政府根据周总理指示,组织力量精选数千克,专程送往北京,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纪念之用。
唐河香汤丸稻,6月下旬播秧,9月成熟,株高150厘米左右。扬花伊始,即飘逸出浓郁香味。其谷粒长1.5厘米以上,比一般糯米长50%,呈微红色,大头尾部有一微小的褐色斑点,一般亩产250~300千克,出米率40%,烧饭加入少许,即满锅喷香,但不能纯用此米做饭,否则会出现糊臭味,用作饮料,香郁扑鼻,益于健康。
香汤丸主要产于湖阳、祁仪和马振扶乡部分农村。

——唐栀子

唐河县申报唐栀子产品正式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地理标志注册保护。

唐栀子,属茜草科,常绿灌木。小枝绿色。叶对生,5一7月开花,呈白色。果实卵形,有六角棱,十月成熟。性喜温暖、湿润气候,较耐阴,不耐严寒。栀子花、叶、果皆美,花芳香四溢,可以用来熏茶和提取香料;果实可制成黄、红、蓝三种天然色素,其稳定性好,着色力强,广泛用于饮料、糕点、果酒、药品及其包衣等;根、叶、果实均可入药;用于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 ,血淋涩痛,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

——唐半夏

唐半夏,是一味著名的道地药材。唐河县申报唐半夏产品正式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地理标志注册保护。半夏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 (Thunb) Breit.的块茎,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等功效,主要治疗湿痰、寒痰、呕吐及胸痹、结胸、梅核气等证。

半夏属植物全世界约有9种,其中P. terfnate Breit.产于朝鲜, P. tripatita Schott产于日本,中国产7种,除P. ternata (Thunb) Breit.外,其余6种均为中国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版)收载的半夏其原植物仅为半夏Pinellia ternate (Thunb) Breit.一种。半夏在我国自然分布于东北、华北及长江流域各省区,主产于四川、湖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南阳作为半夏的主产区,已有悠久历史,主要分布于南阳地区的唐河、邓州、社旗、桐柏、内乡、方城等丘陵、山地的阴湿环境,尤以唐河一带蕴藏量最大,且以高产、质优而久负盛名,商品称“唐半夏”,是一味著名的道地药材。为了确认唐半夏的品种优势,保护优质种质资源,便于进一步开发利用,我们特对唐半夏原植物进行了本草考证和资源调查。

半夏适生于海拔2500m以下的阴湿环境,不耐干旱,喜弱光怕强光,喜温,块茎株芽膨大期地温以18℃~20℃最为适宜。南阳位于东经110°58′~113°49′,北纬32°17′~33°48′,地处中国的腹心地带,北靠伏牛山,东扶桐柏山,西倚秦岭,南临汉江,为三面环山,南面开口的盆地,境内平原、丘陵、山区各占1/3,年平均气温14.4℃~15.7℃,降雨量800~1200mm,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季风大陆半湿润气候。唐河县位于南阳盆地东缘,地面以浅山和丘陵为主,全县年均日照总时数为2188小时,年平均气温为15.2℃,年均降水量为910mm。可见,唐河县气候温和,雨量适宜,光、热、水资源丰富,极适宜半夏药材的生长。






主题词:地方特产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3121715381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3-05 09:37: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行政区划
下一篇:唐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