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唐河

 > 

自然环境

民俗文化

作者: 编审: 时间:2024-03-06 10:23:00 来源:

风俗-c.jpg

唐河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民间艺术丰富多彩。已出土汉代画像石刻中的乐舞、田猎及其他艺术形象,反映了唐河古代民俗文化的发达。2009年,桐寨铺镇的旱船被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唐河的民俗文化有戏剧、典艺说唱、歌谣、民间武蹈、武术杂技、吹奏、打击音乐等门类,其中以戏剧规模最大,观众最多,活动最经常。传统节日期间,民间音乐、舞蹈表演团体活动活动于城镇及乡村。演出项目多为舞狮、抬阁、旱船、背装、云里马、锣鼓棚等。             戏剧中的汉剧在全国属稀有剧种,起源于唐宋。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湖北省襄阳县双沟艺人张传方到湖阳张湾村科班传艺,汉剧由此传入唐河,很多民间艺人自发成立了民间的汉剧文艺团体。1985年,唐河县汉剧团成立,城郊乡北张湾村汉剧团全班人马被编进县汉剧团,剧团发展到70多人,排演了《四郎探母》《界碑关》《高堂洲》等十几个剧目,分别到南阳城区及方城、社旗、枣阳、桐柏等周边县市演出,受到了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除汉剧外,还有曲剧、豫剧、越调、卷戏、宛邦等剧种。

新中国成立后,全县民俗文化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县乡都成立文化机构,多数村办起了文化大院、新农村书屋,以全民健身为主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普遍开展起来。


主题词:民俗文化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3121711064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3-06 10:23: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自然地理
下一篇:城市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