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阳要闻

南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朱是西李刚讲话 王智慧主持

发布时间:2024-02-07来源:南阳日报

分享: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为南阳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2月6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主题教育总结会议部署,全面总结我市主题教育做法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朱是西、省委第十三巡回督导组组长李刚讲话,市长王智慧主持。

朱是西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效果是核心”,聚焦主题主线,锚定目标任务,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全市主题教育开展有力有序、见行见效。

朱是西指出,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学细悟,坚持学以致用,严守纪律规矩,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大兴调查研究,精准选题,解剖案例,研以致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明显提升;突出实干实绩,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起势;聚力问题整治,上下联动、查改贯通,统筹衔接、以整促治,建章立制、巩固成效,一批难点堵点得到有效破解;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持之以恒推进清廉南阳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指路明灯,必须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以问题导向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朱是西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将其转化为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南阳实践新局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全面系统把握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严守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令出即行、有禁即止。牢记“国之大者”,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践行领袖嘱托,切实肩负起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使命重任。

二要抓实问题整改,让群众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抓好问题查摆,全面盘点梳理,深入系统剖析,制定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到位。大兴调查研究,将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谋实、问题解决。抓实整改整治,紧盯问题,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具体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清仓见底”。做好建章立制,严格制度执行,善于在制度的框架下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三要聚力中心大局,全力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工作成效落到造福群众、提高群众收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上。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紧扣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扛起经济大市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完善邻里中心、乡里中心功能,打造更加便捷的健身圈、商业圈、文化圈、养老圈、就医圈、就学圈、生活圈,抓好稳就业工作,促进人口合理化增长。坚决严防风险守牢底线,统筹做好政治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要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建立常态长效的蹲点调研机制,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解难题。持续开展“五星”创建,强化全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学好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坚决为基层减负赋能,让基层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抓发展、为民服务。

五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继续开展骏马奖、蜗牛奖评选,实行落后挂牌督办制度,推行闭环工作法,大转作风、大提效能、大促发展。加强纪律建设,对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从严惩处,把铁的纪律转化为自觉习惯和行动准则。高压反腐惩恶,推进清廉南阳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积极选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部,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战斗力。

朱是西就当前重点工作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汲取教训,把各项举措细化好、落实好,建立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机制、整改机制、验收机制、追责机制,坚决实现“一个杜绝、三个下降”和“三不四零”目标。要扮靓城市过大年,严格值班值守,保障好水电气暖等供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到南阳,让群众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幸福的春节。要全力冲刺“开门红”,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务实重干,利用春节老乡返乡时机大力招商引资,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

李刚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阳市委坚定扛牢政治责任,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始终紧扣主题主线,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注重严防形式主义,深度融合中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将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巩固拓展成果,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把思想之旗举得更高;持续走好群众路线,把为民造福落得更实;持续突出问题导向,把整改整治抓得更紧;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把执政根基筑得更牢;持续紧扣中心任务,把实干劲头铆得更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功能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市厅级领导,南阳医专、南阳农职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