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规划来了!2024年,“三农”工作这么干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12-25 11:56:56 来源: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2024年“三农”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2024年“三农”工作怎么干?重点往哪些方向发力?跟随这次会议研究部署的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一起了解。

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粮食安全关乎十四亿人吃饭问题,是民生大计。

“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动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围绕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会议作出重要部署。

2023年,我国全年粮食总产量13908亿斤,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这一年粮食生产克服黄淮罕见“烂场雨”、华北东北局地严重洪涝、西北局部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丰收实属不易。

对于“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从会议内容来看,明年主要是巩固成果。此前我们在粮食安全方面已经摸索出较好的经验,接下来会继续施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表示,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叠加消费不断升级,粮食需求仍在刚性增长,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增强,必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对于“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李国祥解释,以前对于粮食产销区,都是中央纵向财政补偿,此次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有利于促进区域平衡。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守住耕地,提高耕地质量。

加强耕地保护 多地区优先建成高标准农田

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能,首先要确保耕地质量和数量。

会议强调,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优先把东北黑土地区、平原地区、具备水利灌溉条件地区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水平。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050万亩。

李国祥表示,我们一直在推行高标准农田,同时也下发了中央补助,此次提到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水平,并优先发展东北黑土地区、平原地区、具备水利灌溉条件地区的耕地,可以说是为之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明确了方向。在这些具有耕地优势的地区推行高标准农田,有利于打造现代化农业,特别是智慧农业,也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钟钰表示,今年以高标准农田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提档升级,有效提升了应对灾害的能力,保障粮食实现丰收增产。此次提出的这些举措,将守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稳定提升粮食产能。

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

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抓好“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

会议强调,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提高产业和就业帮扶实效,推动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

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0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快于城镇居民2.6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


主题词:规划来了!2024年,“三农”工作这么干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12251156568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2-25 11:56:5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篇: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