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2023年度唐河县农业农村局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4-11 00:00:00 来源:

2023年度唐河县农业农村局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3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高素质农民培训部署和省市县民生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和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效能为关键,根据乡村振兴各类型人才的需要,加强统筹谋划、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培训体系、改进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强化指导服务,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示范带动引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目标任务。2023年,主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含农村创新创业青年,下同)、产业扶贫带头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计划培训12792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

    二、实施内容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主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产业扶贫带头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

   (一)确定培训对象

    1.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训。主要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带头人、管理骨干。对象遴选基本条件:培训需求和愿望迫切、初中以上文化、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

    2.农业经理人培训。主要面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愿望强烈、具有农业行业专业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的人员。

    3.现代青年农场主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培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主要面向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家庭农场经营者,有较好产业基础并有意开办家庭农场的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骨干等;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培训主要面向返乡入乡创业的中高等院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对象遴选基本条件:具有较强的农业创业意愿、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

    4.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主要面向直接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的高素质农业劳动者和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含农产品电商人才、农村信息员、益农社信息员、休闲农业服务人员、农用无人机操作人员、农村改厕技术人员、农村物业管理人员等)。对象遴选基本条件:培训需求和愿望迫切、初中以上文化、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符合对象遴选条件的贫困户、小农户,优先确定为培训对象。

    农业经理人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对象遴选,按照个人自愿申报,培训机构推荐或县农业农村部门推荐,市农业农村部门审核,省农业农村厅审定的程序进行。其他各类培训对象遴选,按照个人申请,村委、乡(镇)逐级推荐,项目县农业农村局择优确定的程序进行。优先遴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农民参训。

  (二)明确培训内容

    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试行)》的要求,紧扣需求,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科学组合教学模块、设计培训课程。课程体系分为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能力拓展课三类。综合素养课包括但不限于思想政治、农业通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课程;专业能力课包括但不限于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绿色发展等课程;能力拓展课根据本地主导产业发展和培训对象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课程。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产业扶贫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培训,要强化品牌创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融资担保、职业素养、团队合作、科学发展等内容;农业经理人培训是以能力为导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着力提高其管人的能力、管事的水平;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要强化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的推广应用,着力提升技术技能、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水平。

    (三)优化培训方式

    实行分类型、分专业、分阶段、小班制、重实训、强服务的培训方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28学时;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76学时,项目周期2年;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48学时。原则上每期培训班不超过50人;结合农业生产周期,分时段培训。积极采用系统知识培训与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本地培训与异地培训相结合等方法开展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培训机构对学员进行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议事协调机制,统筹谋划、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要求。成立多部门协作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本部门内相关单位的统筹协调,共同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二)创新培育机制。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精准扶贫结合机制,贫困地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训对象,每人结对帮扶同产业的贫困户1个以上。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基层农技推广补助县项目和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机制,发挥项目资金叠加效应。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农业职业教育、



                                   唐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1日


主题词:2023年度唐河县农业农村局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4110000003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4-11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关于河南洲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申请资质转移事项的公示
下一篇:唐河县2023年康养旅游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