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兴唐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7-20 17:02:23 来源:

兴唐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兴唐街道办事处于2015年6月挂牌成立,辖大张庄、邢庄、谢岗、景庄、段湾、南张湾、小常庄等7个社区、45个自然村、10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08万人,国土面积28.98平方公里。现入驻各类企业180余家,从业人员2.2万人,辖区总人口达4.1万人。

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兴唐街道办事处始终把贯彻实施“六五”普法工作当作推进全街道法建设、促进兴唐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事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律六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狠抓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新格局

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街道创建和普法法领创工作,为确保工作有序进行,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七五”普法工作列入年终考核机关部门和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经过动员部署形成全街道上下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根据依法治县工作的部署,我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主抓政法的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综治中心,由综治中心主任陈华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赵永豹、孟献阳、王聪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法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三是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街道法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街道法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兴唐街道法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并将法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并要求全街道各部门法政府建设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法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还进一步健全了普法法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机制,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在街道形成了对法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二、建章立制,落实责任

我们充实了法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检查考核、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干部学法考核、政务公开等整套普法工作制度,使法治街道创建工作目标明确,各司其职,责任落实。一是按照考核细则和规范建设要求,收集整理好普法法政府建设工作资料,建立相关台账。二是以街道分管领导为主,纪检、综治、司法、信访、计生、民政、土地村建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街道里的基层普法法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三是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坚持带头学法,通过法律讲座、集体学法、唐河先锋网、公务员培训网校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了依法执政的能力。四是利用宣传栏和公开栏将政务公开,对涉及人事调整干部任免、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一律先依法公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体现依法、民主和科学决策,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督政的积极性。

三、深化法政府建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一)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管理社会的能力,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抓好执法部门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我街道还将法律进社区作为法治街道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提高居民自治水平,使居委会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落实好街道干部“包村”制度,责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握动态,及时发现社会不安定的苗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预防了集体纠纷等案件的发生,有力促进法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法制教育列入到法治街道创建工作重点中,主要从以下几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我街道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组织各社区、各单位的负责人进行法治学习交流,使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观念深入基层。

二是抓好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我街道把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上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每所学校每个学期都组织一次以上的校园法制讲座等形式的学生学法活动,受教育人数达到3000多人次。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教育他们从小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争做带头守法公民。

三是抓好群众的学法宣传教育。紧紧结合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思维习惯,选择群众最喜爱、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利用各社区在法制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书写法制宣传栏、黑板报共42期,受教育人数达到40000多人次。通过专栏和张贴标语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守法意识,用法意识増强,如遇到纠纷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已的权益,民事纠纷逐年减少。与此同时通过广播、传单、微信等方式加大了涉农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在全街道举行了“学法用法守法示范户”评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全民整体的法意识,为建设和谐幸福社会菅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是继续深化各部门各行业法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适时组织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倡导社会公平正义,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和法观念不断增强,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发生得到有效遏制。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实行“综治、信访、司法、调解”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1、加强信访工作,及时排查调处,提前化解,实现了集体越级上访率逐年下降。我街道的民间纠纷基本上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大矛盾不出街道,小矛盾不出社区。街道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2、加大树林防护力度,严防火灾的发生。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发展经济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重,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随着法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社会的稳定,我街道经济发展稳中有升。

3、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方针,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我街道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打防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在街道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价、打击商业贿赂,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以优化市场环境为目标的行动。

四、我街道法政府建设工作现存问题

我街道在政府建设工作方面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法教育工作做的不够细,群众领会能力低,法观念淡薄,真正知法用法的群众不多。二是普法师资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不高,缺乏一支热心法宣传、懂法律、有一定演讲能力的普法讲师团、宣传员、联络员队伍。三是街道、社区两级集体经济困难,对开展法政府建设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各社区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没有专项经费,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操作性不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加大力度,全面推行普法法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充分提高全民的法观念,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积极提高自身法律素质,规范自身行为,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努力实践依法治国重要思想,扎实做好法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为我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的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法宣传教育纳入我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法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健全普法法政府建设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协凋配合的法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2、完善制度,推进法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认真总结法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善于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3、巩固阵地创新载体,扩大法教育的覆盖面。认真总结法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科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各类法宣传阵地建设。

4、在法政府建设工作中,街道上下各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普法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法政府建设工作要取得实质进展。

总之,普法和法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居民的法律素养,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街道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继续加大普法法治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创法政府建设新局面。

 


 

中共唐河县产业集聚区工作委员会

中共唐河县兴唐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1229

 


主题词:兴唐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72017022367 文       号 77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7-20 17:02:2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审计局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
下一篇:唐河县卫健委音像记录事项清单